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新长城志愿者寻访归来说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03 云南日报

  最大的收获: 懂得什么是自强

  最深的感受: 同情不只是眼泪

  

新长城志愿者寻访归来说感动

  本报总编辑刘祖武给新长城寻访志愿者发证书 记者苏颖 摄

  昨日下午,36名参加“2006新长城云南优秀高考特困生活动”归来的志愿者齐聚本报,郑重地接过主办方颁给的荣誉证书。

  7月30日起,48名志愿者组成的12个小分队,奔赴我省7个州市、12个贫困县区,10多天来,志愿者们平均每人步行400公里路,共寻访了近300名边远山区的贫困大学生。

  “欢迎你们顺利归来,感谢你们对寻访活动的支持!”本报总编辑刘祖武首先代表晚报感谢志愿者们,赞扬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志愿者的爱心奉献。说起春城晚报几年来在爱心助学上所做的事,刘祖武总编辑表示,这是晚报应该做的,而且应该做好,晚报今后还将和中国扶贫基金会、云南省教育厅继续这样的活动,共同关注中国的教育问题,共同资助贫困学子,将全社会的发展大事搞好。

  接过荣誉证书,志愿者们刚刚略微平静的心情又激动起来。畅谈10多天来的寻访,大家颇多感慨,回想起寻访过程中遇到的一个个优秀却极度贫困的学子们求学的艰辛时,不少人说着说着就流下热泪。

  “看到我们这次寻访的每个家庭,过着我们难以想象的极度贫困的生活,我觉得我们的生活太幸福了”,宁蒗寻访小分队队员杨春艳说:“生活不相信眼泪,收起你同情的眼泪。虽然这次的活动结束了,但我们应立刻行动起来,给贫困学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也希望全社会都行动起来,献出爱心。”

  刘光明是一名特殊的志愿者,他也是连续3届都参加本报举办的爱心送考活动的一名爱心司机。因为身体残疾,他此次虽然报了名,但却未能成行,主办方考虑到雨天山路难走,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因此没同意他的申请。但昨日的总结表彰会他依然按时赶来了,他说:“我心里很难过,太难过了,本想拉着没有车的同志去寻访贫困学子,但……希望明年我能去,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此次寻访活动中年纪最大的志愿者是66岁的马关分队队长郭致和,他们小分队这次共寻访了30名贫困学生,他说:“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不觉得有一点辛苦的,明年一定还要参加!”队员们的真切感言一次次被掌声打断,大家都感觉到时间过得太快了,很多心里的感受都还没有来得及一起分享,小分队的队员们纷纷相约再聚,就像一名志愿者在感言里说的——新长城是播种机,他将城市的爱心播撒进山村,他将农村的朴实、纯真、自强带回来。

  [寻访感受实录]

  “我没有理由不努力拼搏”

  18岁的胡喆在寻访中可谓如鱼得水,他是今年参加高考的毕业生,跟贫困生们更有共同话题,谈谈昆明的几所大学情况,很快就熟了起来。同样,跟贫困生的接触,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本来已考上一所普通高校,但他现在打算复读,考一所更好的高校:“山里的那些同龄人为了把握机会而费尽全力,我觉得自己实在没有理由不像他们一样努力拼搏。”

  胡喆说,这些贫困生为了能把握住高考这个能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努力学习,拼尽全力考最好的大学。比起来,许多城市考生觉得有学上就行了。本来想着下去随便看看的胡吉吉,被山里这群志向高远的同龄人打动了,回昆后他立即将复读的想法告诉爸妈,现在已经去辅导班上课,来年考上更好的学校。

  [寻访队员素描]

  66岁爱心司机成志愿者

  66岁的郭致和老人是志愿者中年纪最大的,因为参加这次寻访活动,老伴对他非常“不满”:为什么你能去,我就不能去?原来,郭致和和老伴都报名参加寻访活动,但因名额有限,郭大爷入选,而老伴却落选了。颇让老人自豪的是,寻访中他的体力比年轻人还充沛,完成了好多小伙子都没完成的工作。郭大爷算是晚报读者的“老熟人”了:今年的“爱心送考”,他是年纪最大的爱心司机。老人觉得老年人时间多,应该多参加些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让身心更健康、过得更充实,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学到很多东西。他和老伴都计划好了,6月爱心送考,7月植树,8月寻访贫困生,每年10月到来年3月义务喂海鸥……

  寻访临行前,郭大爷邀请老伴一起去,老伴却拒绝了:我要当“正规军”,编外不去!老伴还说,明年她一定要成为寻访志愿者。

  一家三口寻访总动员

  在志愿者队伍中还有一家三口。上初中的胡若鸿和妈妈一起参加了昨天的答谢会。

  胡妈妈讲述了她印象最深的一件事:“进到一个贫困大学生的家里时,我一眼看到了屋里显眼处放着一个很漂亮、做工精细的白色瓷碗。当时我想这个碗至少得七八元钱,这家条件应该还可以。可是进到屋里才发现家里连一件像样的家具也没有。那个孩子用这个碗倒了一碗水给我孩子喝。我孩子喝了一半又给了我。看到他没有再给其他人倒水的举动,才意识到他家中只有这么一个像样的碗!是客人来了才拿出来用的!”说到这,胡妈妈眼角泛起泪光,声音也哽咽了。

  退休教师带领学生上社会大学

  黄列宁是一位退休教师,他带着3名19岁的大二学生深入禄劝贫困村寨,寻访了18名特困生。他笑称:“和3个娃娃一起去帮助贫困生们实现上大学的理想,同时也是实现我们上社会大学的真实体验。他总结了这次最令自己和娃娃们辛酸感触的两件事:睡都不敢睡的家、两块钱3顿饭。

  “在寻访中看到一户贫困生家里土墙开裂倾斜摇摇欲坠,家里最值钱的竟然是一口铁锅,3个娃娃哭了,听到一名学生为省钱整整一个月吃泡面,用睡眠来忘却饥饿,生病没钱买药就强忍着;一天的生活费不超过两块钱时,大家都流泪了!”

  [寻访感言复读]

  我至少不是世界的旁观者

  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参加这次活动弥补了大学德育教育这缺失的一课。

  ——会泽区分队 张瑞雪

  这世界很大,一个我能做什么?但至少不做一个旁观者。

  ——昭阳区分队 李敏

  愿我微薄的爱心,能够化成希望的翅膀,带着这些贫困的学生完成他们求学的梦想。

  ——寻甸区分队 陈婷婷

  爱心成就未来,只要我们每个人都用一颗火热的心去温暖他人,那他也会用同样的心去温暖别人。

  —— 永胜区分队 王开升

  这次寻访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成长经历。在那些同学身上我看到了植根于心底的坚强、坚定和自信!在今后的每个日子里,让我们每个人坚定地一直向前走!

  ——永胜区分队周 玲

  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失败!(对每一位考上大学的学生而言,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就意味着放弃改变命运的机会。) ——兰坪区分队 左天予

  不要等到腰缠万贯时,才准备去帮助别人,只要希望还在,路就不太艰难。

  ——永胜区分队 苏 丽

  新长城,新希望,新大学,新爱心!

  ——泸西区分队 陈锋

  本报记者 王维娜 罗南疆 实习生 李 画(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