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全台500万人睡不好 有近10%成人感觉过得不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0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越来越多民众不容易睡好?台“主计处”10日发布2005年健康安全调查,结果显示15岁以上民众有24%有失眠困扰,推估全台有近500万人经常睡不好。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去年岛内自杀的人很多,因此“主计处”这次增加“个人生活感受”调查,发现近10%的大人不快乐,10%(推估约190万人)的人对未来不乐观,5%的人认为“生命没有意义”。

  此外,岛内民众失眠情况比4年前严重许多。“主计处”指出,2001年时近20%的大人有此困扰,4年间受失眠所苦的人增加4.61个百分点,约增80万人。而且失眠不再是老人的专利,15到34岁的年轻人20%以上有失眠问题。女性的失眠情况比男性严重,27%女性有失眠现象,比男性的21%高。

  据调查,有失眠困扰者有“入睡困难”、“睡眠维持困难”或“过早清醒”症状。而睡不好会影响白天的活动,有14%的人醒来后仍然觉得疲倦、精神不好;有8%的人白天会产生嗜睡现象,5%的受访者甚至表示,经常很容易在搭公车时睡着。

  现代人晚睡的比早睡的人多,20%的人12点以后才睡,10点前睡的只占16%。睡得晚、又需起得早,睡眠时间短反而容易产生失眠困扰。每天睡眠时间在5小时以下者,60%以上失眠。

  另外,4年前“主计处”并没有调查岛内民众是否快乐,不过,“主计处”指出,越年轻、未婚或有工作者,自己觉得较快乐;婚姻出状况的族群最不快乐,离婚、分居或丧偶者觉得不快乐的比率达18%。

  收入越低者越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年收入百万元新台币以上者只有1.5%认为生命没有意义,年收入未满30万者超过5%。

  而对谁对未来感到乐观上,“主计处”指出,从就业者身分区分,受“政府”雇用者最乐观,58%对未来非常乐观或很乐观,受私人雇用者只有5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