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维护正义用了错误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当不到半月的时间内第四次遇上偷车贼时,河南小伙郑卫东举刀将一名正在作案的偷车贼砍倒在地。为此,已被刑事拘留的郑卫东将面临即将开始的刑事审判。

  “维护正义却使用了错误的方式”———几日来,获悉此事的民众通过各种渠道表达自己的看法,来自全国各地的网民在网易论坛上对该事件发表的评论已经超过3000条。

  市民专程吃面表支持

  昨日一大早,十几名在西安谋生的河南许昌人就来到郑卫东经营的面馆,他们虽然是同乡,但其中有些人之前还从未见过郑卫东。

  “我们是从电视上知道郑卫东砍伤小偷的事,他只抓住了团伙中的一个贼,我们担心其他贼再来找他的家人报复。”郑卫东的老乡昨天上午一直待在面馆附近,两名妇女则陪着郑卫东的妻子,帮助她打理生意。

  据郑卫东的妻子讲,丈夫出事3天来她一直不让一对儿女来餐馆。至今,他们还不知道父亲砍伤小偷的事。她希望媒体不要提及餐馆的地点和名称,以防逃脱的小偷前来报复。

  “郑卫东是我心中的英雄……”昨日中午11点,西安一企业的穆姓负责人给郑卫东的妻子送来了500元钱。稍后,来自该企业的28名员工专程从城南赶到位于城内的郑卫东面馆用餐,小面馆坐不下,一些员工就端着碗在门外就餐。在热议郑卫东的行为时,小小面馆3次响起了掌声。

  知名律师提供援助

  采访时,一名市民将一张字条塞到记者手中后便迅速离开,字条上写着:“郑卫东在本地区一直是一个遵纪守法的居民。发生这件事,尤其是看到郑被刑拘的报道,深感悲哀。(希望)全社会都来弘扬正气……”

  在场的陕西嘉瑞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占平也看到了这张字条,他说:“郑卫东抓贼的目的没错,即使有过激的行为也不能说完全是一种错误,但从法律角度审视他的行为,在制服小偷时将其砍伤,行为就属于防卫过当了,如果确实存在继续追砍小偷的行为则属于故意伤害,将会受到刑事制裁。”朱占平认为,郑卫东的涉嫌故意伤害行为有从轻的情节,法院在具体审理时将会予以酌情考量。记者吴飞实习生陈晓波

  事件回放

  8月8日上午10时许,郑卫东和外甥前往文艺路临时劳务市场给餐馆招小工时,突然发现,紧挨市场大门西边的北侧墙角有五六名男子正围着一辆电动自行车动手脚。他吩咐外甥给派出所打电话后冲上前抓住推车子的男子扭打在一起。郑卫东当即用刀将盗窃嫌疑人刘某砍伤,刘某沿着环城南路南侧向西逃,郑卫东紧追不放。跑出300余米,打算横穿马路的刘某被车流挡住去路,追来的郑卫东将刘某拉倒,并将其拖到路边在胳膊上又添一刀,腿上踢了两脚。事发后,郑卫东并未逃离现场,而是在现场等候15分钟,直至巡警赶到。

  8月9日,郑卫东因涉嫌故意伤害被警方刑拘。目前已初步查明,砍伤刘某的刀是郑卫东当日从自己经营的饭馆里带出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