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年薪十万难寻的“敲槌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00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闻当事人:彭静云(国家注册拍卖师)

  采访记者:蒙国锐

  提起拍卖师,大多数合肥市民都还很陌生,这也难怪,目前国家注册拍卖师全国也只有5000多人,属于严重短缺人才,一些城市甚至出现了10万年薪难寻敲槌人的尴尬。不过
今年年仅28岁的彭静云就有幸是其中一员,而且她的拍卖师生涯已经有4年了。2002年,24岁的彭静云就取得了国家注册拍卖师的资格,当时这么年轻的女拍卖师在全国都属罕见。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年轻的国家注册拍卖师。

  曾经是最年轻的拍卖师

  记者:彭总您好,很高兴你能接受这次采访。

  彭静云:也很高兴能被采访,我们也希望能借这次机会让更多人了解拍卖这个行业和拍卖师这个职业。

  记者:你这么年轻,就有了4年的拍卖职业经历,很令人吃惊。国内像你这样年轻的拍卖师也不多吧?

  彭静云:这个我还真不清楚。但是2002年我刚取得国家注册拍卖师资格的时候,我的确是最年轻的一批。因为考国家注册拍卖师必须要有大专以上的学历,还要有两年以上的拍卖行业从业经历。一般来说(一个人)大专毕业时年龄就在22岁左右了,再经过两年的从业经历,所以能取得国家注册拍卖师考试资格的年龄就应该有24岁了。我当时是第一次考就考上的,应该是年轻的吧。不过最近几年随着拍卖行业的不断发展,考拍卖师的人越来越多,现在我大概不能算是最年轻的了。

  记者:当时国内高校有开设拍卖专业的吗?你是怎么考取的呢?

  彭静云:当时已经有这个专业了。2000年,南开大学职业技术学院在国内首开拍卖典当专业,但是这批学生是2003年才毕业的。所以我考试的那年,所有的考生都还不是“科班”出身。当时考试压力也很大,我记得当时我们的辅导老师对我们常说的话就是:“你们两个人中间就有一个人会被淘汰。”不过现在考拍卖师比当时还要难考。因为当时拍卖行在国内还刚刚起步,拍卖师非常短缺,国家需要迅速培养一批拍卖师,所以考试比较容易。这几年考试逐渐严格了,估计三个人中间就得有两个人被淘汰了。

  抢手的职业

  记者:这么年轻就做拍卖师,压力是不是很大?委托人能信任你吗?

  彭静云:关于这方面,一来我赶上了好时候,2002年的时候,国内拍卖师严重短缺,能获得拍卖师资格的人很少,所以这就给我创造了不少拍卖机会;二来我得感谢我所在的公司,公司虽然还有其他更有经验的拍卖师,但是也为我提供了非常多的拍卖机会,这对于我个人的成长来说非常有帮助。至于委托人,既然委托了我们公司,就是对我们公司的信任,因此对于拍卖师并没有意见。

  记者:现在拍卖师还是很“抢手”吧?

  彭静云:应该是吧。目前全国共有拍卖公司3000家左右,拍卖师数量也只有5000多人。按照相关规定,成立拍卖公司至少必须要有1名拍卖师,3A级的拍卖公司要有3名拍卖师。根据这个标准,拍卖师是供不应求的,所以拍卖师目前还是比较抢手的。前两年,在一些大城市甚至出现了年薪10万元也找不到“敲槌人”的事。

  记者:既然这么抢手,那么你的工作量一定很大吧?

  彭静云:忙的确是忙,首先我不愿做一个专职的拍卖师,我总是亲临做业务的第一线,争取掌握标的更多的资料;其次拍卖公司本身作为一个中介服务机构,给客户的服务是没有止境的,只要你愿意,总可以力求更好。

  一槌定音需要细心准备

  记者:有没有印象比较深刻的拍卖会?

  彭静云:2003年6月20日,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合肥办事处委托我们公司对淮南、安庆、巢湖、合肥四市的债权资产进行打包拍卖,由我主持拍卖会,债权金额达1.2亿元,以75.4万元的参考价起拍,经过145轮激烈竞价最终以142.3万元成交。单宗拍卖经过这么多轮竞价是比较少见的,给我留下的印象非常深。可能是因为当时我省才刚刚用市场机制激活资本市场,向社会公开拍卖债权资产也是首次,所以大家都志在必得吧。还有一次,大概是2002年8月,在中国金寨第二届板栗丝绸文化节上,我主持“笑哈哈”板栗商标权专场拍卖会,那是一场为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的义拍活动,也是我刚刚取得拍卖师资格后主持的首场义拍,所以印象比较深。

  记者:你们经常会组织义拍吗?

  彭静云:经常举办。比如举办一些手机号码的拍卖会等,用来资助一些贫困大学生。

  记者:作为一个女拍卖师,有什么不同的地方吗?

  彭静云:也没什么不同,可能是我在仪表上更注意些吧,女拍卖师更具有亲和力一些。

  记者:拍卖师是需要一槌定音的,那怎么来掌握这个一槌定音的时机呢?

  彭静云:拍卖师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职业型的,这类拍卖师只参与整个拍卖流程的拍卖会环节,他们对落槌时间的把握只能靠临场的观察了;另一种是全程跟踪类型的,我就是这个类型。除了拍卖会现场,我一般还要参与整个拍卖流程,从委托、招商到预展、拍卖直到后期服务,我都会全程参与,这样一来委托的标的究竟拍出什么价位,竞买人会出到什么价位,我心里都会有大致的概念,这样拍卖起来相对容易掌握一些。

  记者:有没有成交价格和你估计的价格差别很大的情况?

  彭静云:有过。2004年12月我受委托拍卖芜湖黄泥滩可采区江砂开采经营权,当时委托人和我们估计的价格都在两三百万,但是实际的成交价格居然达到了2268万元,实在出乎意料。不过那次拍卖也比较特殊,因为那次是密封递价拍卖,就是竞买方不是采取现场叫价的方式,而是竞买人将自己的竞买价格写在信封中交给我们,我们现场拆开报价,如果价格高于底价,就可以成交了。可能是当时竞买人不知道对手会出价多少,所以造成了最后高出估计价格10倍成交的情况。

  记者:拍卖会遇到冷场怎么办?

  彭静云:很多拍卖师遇到冷场的时候习惯用语言或肢体语言来“煽动”竞买人,但是我不太适应这样。我遇到冷场的时候会再详细地向竞买人介绍拍卖标的的特点、好处,以利益打动竞买人。其实买家的从众心理很强,所以现场的调动很重要。还有一点就是适当调整加价幅度,如果现场反应比较冷淡,比如原来的5万元一次的加价幅度可以调整为2万元一次,这能够调动竞买人的激情。

  记者:作为一个拍卖师,最主要的职业素质是什么?

  彭静云:首先态度要认真,要做好前期准备。每次在拍卖会之前,我都会认真地看相关资料,尽量多了解信息。因为拍卖会上会发生什么,是谁也说不定。有的竞买人就会在拍卖会现场提出一些问题,如果前期工作不准备好,到时候谁也帮不了你。另外要有很好的心理素质,不少人在台下的思路都很清晰,语言也很流利,但是到了台上就像变了个人,不仅场面控制不了,连自己也控制不了。所以说没有好的心理素质,是不可能成为好的拍卖师的。作为一个优秀的拍卖师,还必须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比如出类拔萃的沟通能力、随机应变的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记者:拍卖的物品这么多,你怎么来了解相关的知识呢?

  彭静云:知识主要是靠平时积累的,尤其是在法律知识方面,拍卖师必须要熟悉各种法律法规:比如房地产方面的、土地、车辆、商标使用权、艺术品等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等。但是拍卖师不可能在每个行业都成为专家,所以刚才我所说的前期准备工作很重要。拍卖前一定要做准备,尽量多了解相关的知识、信息。

  最怕报错价

  记者:拍卖师最忌讳的是什么?

  彭静云:报错价。拍卖现场一般是很激烈的,有时候几家竞买人几乎同时举牌,这时候就能看清先后,算好竞价幅度,千万不能把竞价幅度给报错了。

  记者:万一报错价了怎么办?

  彭静云:一般报错价的时候旁边的工作人员会提醒的。不过虽然能纠正错误,但还是很尴尬的,对个人和公司的影响也很大。

  记者:最后一个问题,您怎么看待拍卖这个行业和拍卖师这个职业?

  彭静云:我觉得拍卖行为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使委托方的委托物实现价值最大化。这对于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来说是非常有效的。拍卖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公平、公正。2005年4月,安徽邮政局有几十处房产要卖给职工,但是想买的职工很多,安徽邮政局很难处理,就委托我们进行了拍卖。后来这些房产都顺利拍卖出去了,安徽邮政局得到了比预想还高的价格回报,职工也没有什么怨言。

年薪十万难寻的“敲槌人”(图)

  彭静云,女,1978年出生,2002年取得国家注册拍卖师资格,目前为拍卖公司副总经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