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都市心语:邻家有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30 今晚报

  报载,深圳近日为养狗立法,犬吠严重扰民,主人将被罚款。这一立法好。

  笔者在居住区内经常遭遇狗吠,所以产生了反感养狗的情绪。然而,不得不与狗辈为邻的生活,竟也渐识狗情和狗趣,遂就文明养狗,再说道说道。

  首先,狗辈也有性“善”与性“恶”。如邻家养有一只小狗,见人走过其院,不管
是谁,远远地冲上前来,隔着铁栏杆狂吠不已。我琢磨,这大概就是一只性恶的狗,骨子里天生对外界抱有敌意,以为别人都是来侵害它的。而性善的狗,只要你不惹它,即使是真正的猛犬,也轻易不对人狂叫。更有一种可爱的小狗,如邻家养的,它从不冲人吠叫,见到你便欢喜地摇头摆尾,如果伸手轻抚一下它的头,更驯顺地伏在地上任你爱抚。不过这种狗不大受主人钟爱。还有一种狗,被主人遗弃之后,每天以垃圾为食。它注视着你走近,然后静静地跟随你,似乎在祈求你来收留。我遇到过几回,它那孤独寂寞的眼神真让人受不了。

  其次是不平则鸣,狗辈也追求公平公正。邻家养了两只狗,一只见人就吠就扑,便被拴上绳索,而另一只则因性情温良,便可自由出入。为此,那只被拴的狗便经常很受伤地发出哀鸣。一家年轻夫妇养了一只“金狐”,棕色毛发,英俊洒脱,对主人忠心耿耿。可是,男主人的父母搬过来照看孩子,带来一只小卷毛犬,其貌虽丑,却深受老主人宠爱,平时随便出入不说,早晚都要带其外出遛弯,那只漂亮的“金狐”则整日被拴在院子里,备受冷落。于是,每天早晚便听到这只狗的低鸣。

  人们总将狗当成朋友或孩子,而且狗的活泼听话、对人不离不弃的忠诚,有时真的强过朋友和孩子。可是,在拥挤的都市,狗多了也确实让人烦。因此希望爱狗的人首先要少养,以减少扰民。其二,要慎养。只养善狗,不养恶狗。人与人之间,也愿与性善谦和者相处,何况是狗?其三,要有责任感,既养了,就不要抛弃,这是对狗负责,也是对社区负责。最后,希望落实养狗的管理规定。类似深圳的立法,我们也有,只是落实得不够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