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闲不住的“赵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30 今晚报

  今年64岁的赵燕是天津石化公司退休干部,在大港区胜利街,一提起热心肠的赵燕,很多人都能讲出她的事迹,称她是闲不住的“赵姨”。可当记者向赵燕问起这些事情时,赵燕却只是说:“我的这些事儿根本就不叫什么事迹,我就是在家呆着闲不住,一定得走出家门做点事罢了。

  一辈子做“劳模”

  40多年前,赵燕下乡到了宝坻。在艰难的岁月里,她一边没黑没白地努力劳动,一边照顾多病的丈夫,同时还努力学习,成为一名赤脚医生。后来她招工进了天津石化,1979年就被评为了“市级劳动模范”,一次是劳模,一辈子是劳模,这成了赵燕的人生信条。

  一年演讲100场

  在农村做赤脚医生的时候,赵燕从事过计划生育工作。生了9个女儿还要再生儿子、妹妹吃着姐姐的奶的景象给她很大触动。1992年退休以后,做一个基层的“计划生育义务宣传员”更是成了赵燕的“主业”,她背着自备的演讲画板,走遍了大港的厂矿、学校、军营、居民区,进行计划生育的宣传。近来,赵燕又开始在学校和军营给学生和年轻士兵们进行“青春期教育”讲座,解答各种青春期心理问题。每周两场的演讲频率,一年100场的演讲规模,让她忙得不可开交。为了能使讲座效果更好,赵燕还自费订阅了几十种医疗保健类报刊潜心学习。

  20年义务修脚

  在石化公司做保健医生的时候,赵燕跟另外一位劳模学会了修脚。20多年来,给周围的人们义务解除脚病痛苦,成了赵燕给自己定下的另一个“职责”。她走到哪里,都随身带着修脚的工具,于是这样的场面发生过不止一次:有人走在路上遇到赵燕说:“我的脚又疼了。”赵燕马上说:“找个地方坐下把鞋袜脱了,我给你看看……”有人粗略统计过,20年来,赵燕差不多已为近万人次义务修过脚。

  “老姐儿仨”的生活

  赵燕是个闲不住的大忙人,但她又从未忽视过自己的家庭生活。赵燕的丈夫从年轻的时候就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她一直精心照料。丈夫几年前去世了,赵燕对老年丧子的婆婆格外孝顺。眼下正值暑期,赵燕把婆婆和自己的妈妈都接到了自己家里“避暑”,她和两位老人一起出门的时候,经常有人说:“真是快乐的‘老姐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