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淡水河现大量死鱼 已捞20吨疑水质污染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1:37 中国台湾网

  

淡水河现大量死鱼已捞20吨疑水质污染所致(图)

  台湾淡水河下游10日出现大批鱼群暴毙,鱼尸遍布河口,令人怵目惊心。(来源:台湾《联合报》)

  

淡水河现大量死鱼已捞20吨疑水质污染所致(图)

  淡水河下游的台北市沿岸10日被发现乌仔鱼鱼群大量暴毙,原因仍待调查。(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中新网8月11日电 流经台北县市的淡水河10日浮出大批鱼尸,沿河居民报案称死鱼数量空前多,已飘散臭味,形同生态浩劫。台北县市政府立即分头捞鱼尸,头一天连夜捞起数万尾,重量逾20吨。目前工作人员仍在继续捞鱼尸中。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淡水河从关渡大桥至河口数公里流域,10日上午陆续浮出鱼尸,愈聚愈多,且数量难以计算。大批鱼尸从关渡码头沿着基隆河、淡水河,漂流到社子岛岸边和淡水河口一带浅滩上,死鱼飘散出浓浓鱼腥味。

  “平常钓都钓不到鱼,一夜之间就冒出这么多死鱼。”淡水河渡船头旁的店家说,真没想到河里还有这么多鱼,都是乌鱼类。早晨看见河面上白茫茫的,还以为是垃圾,仔细看才知是死鱼,实在有够吓人。

  世居淡水河畔的57岁郑先生说,十多年来头一次看到,以前顶多在豪雨河水暴涨时,水太污浊才有鱼群暴毙,更没想到这次会死这么多鱼。有居民指出,前晚河边就已有零星鱼尸,暴毙的鱼长度大约15至20公分,属海水鱼的“港内乌”。

  台北市富洲里长李文昌说,在社子住了三、四十年,从来没看过这么惊人的景象,以往只有零星鱼群暴毙,这次整条河岸都布满鱼尸,真是让人作恶。

  沿河居民怀疑上游工厂利用台风夜偷排放污水,毒死了鱼。台北市环保局科长林文桢10日率稽查人员追查,并出动3艘船打捞鱼尸。环保人员采样发现,河水PH值7.4,偏碱性,水中溶氧量每公升1.4毫克,已属严重污染水质。

  台北县环保局亦出动工作大队和淡水镇公所清洁队清理鱼尸,工作人员从岸边和河面捞拾,装入塑料袋,再由垃圾车运往焚化厂。因为鱼尸太多,县市环保局决定持续打捞,至清理干净为止。

  环保主管表示,淡水河水域宽阔,即使有污染死这么多鱼亦非常罕见,而原因到底为何?已将采样鱼尸送往“农委会”家畜卫生试验所化验,预计3至7天会有结果。至于这场生态浩劫到底死了多少鱼?数量真的是难以估计,也有可能要清多少天才能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