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吃人虎鲨“托”狼鱼携卵来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3 新民晚报

  

吃人虎鲨“托”狼鱼携卵来沪
吃人虎鲨“托”狼鱼携卵来沪

  “不认识!”“没见过!”两枚由狼鱼顺带到沪的“海螺”,连日在上海海洋水族界引起好奇和轰动。

  今天上午9时15分,这两枚被确认为我国首次面世的虎鲨卵,躺在特制网篮内,被轻
轻放入珊瑚层的海水深处时,长风海洋世界工作人员的心也放下了一半。这两枚珍奇鱼卵,随狼鱼“混”入本市后,差点被当作海螺扔弃。水族馆馆长亨特向记者透露,仅请人辨别就颇费了一番周折。

  墙角边的“海螺”

  长风公园上周举办的怪兽展,需20种40多条大洋深处的怪鱼“撑市面”。其中,面似海鳗的狼鱼,以其头形、身形类似传说中的尼斯湖怪兽而被列入首批引进名单。当6条狼鱼被运抵长风海洋世界时,箱内所需12℃的恒温已略有上升。“赶快放入生态缸!”亨特指挥人马陆续把狼鱼投入水中,对3只泡沫养鱼箱并未细看。按照惯例,处理外来的养鱼箱必须由亨特把关,主要确定或再利用或正式废弃。当亨特着手处理养鱼箱时,它们已在墙角静躺了5天。他立刻被第三只箱内两枚“海螺”所吸引,“似曾相识”。由于经过特殊处理,已经上升到20℃的水温,并未对深洋鱼类构成致命威胁。亨特事后回忆,他曾在有关国外文献见到过类似图片。确认是鱼卵,他想请上海两大专业机构和有关海洋专家辨别。

  专家无人相识

  不同角度,不同侧面,不同底色,亨特连续拍了几十张照片,分发给业内人士辨认,结果令人失望。他又亲自带上照片,到上海水产大学和东海研究所找专家“相面”。十多位专家一一摇头。东海研究所5位专家还兴致勃勃亲自来现场验看。其中有人提到会否是鲨鱼卵,但立刻被其他专家否定。因为他们所见过的鲨鱼卵周边呈椭圆状,中间又像镶嵌着一个蛋黄。如果长时间无人相识,饲养便成了问题。情急之下,亨特想到向这只鱼箱的老家澳大利亚求助。墨尔本水族馆馆长安特尼很快给了回音:虎鲨卵。但虎鲨也有20多种,究竟为哪个品种,澳方也吃不准,要求每周传回一张最新照片逐步辨别。同时,他们给出了具体的饲养建议:水温低于12℃,光照控制在两个勒克司左右。

  大家喜忧参半

  澳方的回音令长风海洋世界工作人员又喜又惊。虎鲨卵需8月怀胎,最长为22厘米,而昨天上午的测量表明,鱼卵已发育到20厘米。“难道虎鲨宝宝马上要出世了?”澳方予以否定:“这种可能性极小。”亨特告诉记者,成年虎鲨的长度在1.5至5米。虎鲨是与大白鲨齐名的食人鲨之一,且虎鲨更具凶性。鲨鱼攻击人类,十之八九是虎鲨所为。酒瓶、轮胎,它都不放过,海龟也是其掠食对象。密密匝匝、上下数千枚犬牙交错般的尖齿,足以撕裂任何东西。一旦孵化成功,水族馆并无专门水箱单独喂养虎鲨宝宝。如何栖身?又与谁为伍?一道道难题摆在面前。本报将继续关注这对虎鲨宝宝的命运。

  本报记者郭剑烽本报通讯员范小锋蔡旭东

  左图为形似海螺的虎鲨卵

  上图为普通鲨鱼的卵蔡旭东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