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城事开讲过度“早教”:父母信心不足就把宝宝推给早教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2日14:5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余颖

  有专家直言不讳指出,希望早教机构代替自己完成教育任务,这种心理有推卸责任之嫌,要不得

  每周两次,从东圃家里到天河体育中心附近某早教机构,一岁三个月的茜茜就这样
被妈妈抱在手上来回奔波。

  这半年多,她的每次上课都是全家倾巢出动———爸爸开车“护驾”,妈妈陪同上课,奶奶则是“后勤部长”,带上尿不湿、奶瓶、粮食、衣服以备需要。茜茜妈妈向记者感慨道:“累,怎么不累,大家都很耗体能的,茜茜有时在路上都睡着了,可只有一个孩子,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不知有多少年轻父母像茜茜妈妈一样,日复一日在早教路上奔波,被商业化儿童早期教育的浪潮推动。花大把金钱把孩子送进这些新颖的早教班,还要花大量精力陪同上课,家长累得值还是不值呢?

  宝宝进步再累也值

  家住白云区的李女士的女儿悦悦才一岁,她每周三次送女儿到自己小区内的某早教中心上课,每周还抽出一天和女儿到天河区一家早教机构上音乐课。李女士自己也要上班,单是抽时间陪女儿上课就很令她头痛。

  “悦悦每次上课我都累得够呛,45分钟课程安排太紧,感觉就有点像去旅游,这里看完马上把你赶上车接着去下站,所以很多游戏还没结束就马上接另外一个游戏了。还要带悦悦跟着老师做动作,又是爬,又是转圈,”她说,“现在的她性格外向,活泼,在人际交往方面很主动,很有礼貌,表达能力也不错,我不知道如果她不接受早教,是不是也会这样,但至少现在的她真的是讨人喜欢!所以我还是觉得再累也值得!”

  不少家长表示,早教课程不是完美的,但有经济条件参加肯定是有好处的,起码给宝宝提供一个丰富的游戏环境和弥补社交环境的缺乏。张女士在某早教中心告诉记者,她女儿去早教中心不足三个月,就变得爱和其他小朋友玩耍了。

  代替不了家庭教育

  但有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眼下年轻父母热衷上早教机构,反映了父母对自己能教好孩子信心不足,总觉得自己毕竟是外行,希望靠高收费的早教机构代替自己完成教育任务,将教育的全部希望寄托在了教育机构。这种浮躁心理有推卸责任之嫌,要不得。

  一位曾在某早教机构执教的教师告诉记者:现在的早教机构只是商业社会某个环节的需要,以动人的广告,各种各样的测试、评估向父母们招手,摆明就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其实,再新颖的班,其次数和时间还是有限的,代替不了家庭教育,现在父母都是有文化的,早期教育自己开发就可以了。

  为攀比上课没必要

  何日森家长在孩子7个月的时候去过早教中心,但一个多月后他们就放弃了。“上课感觉好像是我和她爸爸在跟老师做游戏似的,女儿只管自己在地上爬。师资也很一般,上课的内容基本上是现炒现卖,书上大致都有,我们也就觉得没有必要刻意给宝宝去上课。”她的体会是,宝宝的早教,并不是一定要去某个机构进行授教式的形式学习或游乐才算早教,其实,对于0-3岁的宝宝应该是爸爸妈妈对宝宝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进行随时随地随机的提示教育,以及玩一些寓教于乐的亲子游戏。

  更有家长坦言,孩子的成长应顺其自然,即使不教他任何东西,他也会自然地学会一些知识,自然地进步。但去上这种课,大部分是基于家长的攀比心理,因为周围的家长都给宝宝上了。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