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我市三的哥候选“全国十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1:08 重庆晚报

  

我市三的哥候选“全国十佳”

  11日,市委政法委和市公安局出管办向本报独家透露:在今年10月揭晓的“全国十佳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中,周明华、吴大春、鄢代平3位的哥成为我市推选出的候选人。

  据介绍,本次见义勇为好司机评选,在驾驶员行业里还是首次。全国4个直辖市和各
省(区)均推选出2-4名候选人。本月19日在内蒙古参加初选,再层层筛选评出全国十佳见义勇为好司机。

  周明华等3位的哥接受了本报专访。

  “见义勇为已经上瘾了”

  周明华,1951年11月15日出生,江北区盘溪人,当的哥9年

  前日,记者在渝中区储奇门加气站,“逮”到身高1.64米、皮肤黝黑、经常捉抢匪做好事的周明华。

  周明华的荣誉称号很多———连续两届被评为“重庆十佳出租车驾驶员”、“重庆交通勇士”、“全国文明出租车驾驶员”。

  说到被推选到全国参加“见义勇为好司机”的评选,周明华摸了摸头说:“这个事做了这么多年,还真的已经上瘾了。”

  谈到第一次见义勇为,周明华眼眶有些湿润。1999年7月,他开着奥拓车从红旗河沟往松树桥方向走。刚过李家花园隧道,发现前方四五百米处有3名男子在抢一名中年男子。他想都没想便叫男子上车跟着去追。3名抢匪上了一辆出租车,他立即开车堵在前面,要求几人交出抢走的包。对方一刀划在周明华左手背上鲜血长流,但周明华硬是没放手,抢回了包还拨110报了警。

  “之后,我就好像上瘾一样。别人怕上夜班,我反而想上夜班;别人怕碰到坏人,我反而想碰到。”周明华称,9年来,他亲手捉获和帮助警方捉获的各种违法人员已近百人。

  “我只知道那是该做的”

  吴大春,1963年10月1日出生,綦江县古南镇人,当的哥16年

  满脸络腮胡、话语不多是吴大春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一直用“我文化不高不会说话,我只知道那是该做的”来解释自己做的事。

  吴大春初中毕业就学驾驶,1990年开始当的哥,他已经记不得自己做过多少好事了。

  吴大春回忆,自己印象最深的一次见义勇是帮路人捉抢匪。2002年7月,他开着车在菜园路往下走,看到前方一男子正在对一女子实施持刀抢劫。他立即招女子上车,然后跟着男子追去。男子上了人行道,吴大春穿着短裤跑出300多米,一个“虎扑”将男子扑倒在地。帮女子夺回挎包后,他拨打了110报警。

  之后,这样的事成了吴大春工作的一部分。“我自己倒真的觉得没什么,但读大学的女儿很骄傲有我这样的老爸!”眉宇间,吴大春不自觉地流露出自豪。

  “这些完全是本能反应”

  鄢代平,1960年1月18日,渝中区人,当的哥13年

  “我做这些事完全是本能反应。”尽管前日中午刚遭遇了三名少年抢匪(见本版相关新闻),但鄢代平说自己还是要继续见义勇为。

  他讲了最近见义勇为的一件事。今年春节一天,鄢代平在朝天门帮2名年轻女孩追回被扒走的手机和钱包,却差点被扒手报复。家人劝他不要再管闲事时,他摸摸脑袋说:“遇到这种事根本就来不及想,完全是本能反应。”

  当的哥13年,鄢代平做过的好事自己不知道有多少。

  这些“本能反应”还让鄢代平受了不少冤枉。今年3月一天,他路过石坪桥转盘时,见一老人倒在血泊像是被撞到,便下车看。谁知围观的人却以为是他把老人撞了,纷纷指责。好在找到了目击者和警方的接警记录,他才顺利走脱。

  现在,家人最怕的就是晚上接到电话,因为怕他又是“本能反应”,把自己给“套”进去了。

  记者 丁春兰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