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报一篇报道圆了刘月娇双重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09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穴记者 李永利 首席记者 阮班慧 实习生 郭伟 任慧娟 赵玲?雪 今年2月20日,本报以《高三女生不思学业写小说》为题,对西安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刘月娇在面临高考冲刺的情况下,专心文学创作,急得父亲向社会苦求“良方”的情况进行了报道。8月12日,刘月娇向记者送来了一本自己创作、由山东文学出版社出版,名为《我们没有翅膀》的小说。并说,她今年也考上了大学。著名作家方英文在该书的序言中写道,这篇小说具有在文学层面上讨论的意义,作者刘月娇已展露出一个作家的“曙光初照”。

  今年2月19日,刘月娇的父亲苦恼地对记者说,女儿是西安市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两年前女儿的学习成绩突然下降。2005年9月份,他偶然发现,女儿自2003年底开始创作名为《我们没有翅膀》的小说,其内容很多地方流露出对学校强行补课和个别老师教学方法上的不满。他与女儿谈心时,女儿说文学创作是她的精神需要,学习文化课只是为了考试。对此,面临高考冲刺,女儿却把心思放不到“主业”上来,他希望有人能帮他指点迷津。2月20日,本报以《高三女生不思学业写小说》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接着,众多好心人要求与刘月娇及其父亲见面,希望能解除其父亲的忧虑。

  8月12日,刘月娇来到本报对记者说:“在许多热心人的帮助下,我转移了‘重心’,今年考上了大学。另外,我的小说也出版了。”记者看到,这本由山东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小说《我们没有翅膀》由著名作家方英文作序。方英文在序言中写道,这篇小说主要写的是校园、家庭、早恋、学习与被强制学习之间的矛盾,以及诸如此类的事。但是由于作者充满了感情与激愤的叙述,掩卷之后仍给人以相当震动。作品以一个名叫“刘妤”的高中女生的视角,以“姐姐我”为第一人称的叙述语气,通过“我”与李烨、王程结三个好友的频繁交往,描述了正在进行的高中生活。可以看出高中生活是一种成人之前的,相当被动的、压抑的、毫不受尊重的,因而可以说它是“苦难的生活”。“刘妤”是当下严酷的教育环境里,一个想法挣扎、却又不得不妥协的成长中的人物形象。这个形象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它对于考究当下的教育状况,也有着颇高的标本意义。

  “现在的中学生,稍微长得像个样的就想当演员,五个音能全三个的就想当歌手,剩下长得五宫模糊、连三个音也全不了的就一心想当作家了”。显然,读完这篇小说,就能找到作者自己的身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