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自行车道仅有30厘米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17 现代快报

  

自行车道仅有30厘米宽
→←

  30

  cm

  “自行车道就30厘米宽,盲道上竟然还立着个消防栓,这种路让我们怎么走?”近日,不少无锡市民向快报反映:刚刚改建完的无锡梁溪路上有一段非机动车道设置得非常不合理,许多骑车人只能与机动车抢道行驶,不仅不方便而且也比较危险。

  无锡读者投诉

  (无锡)(L)自行车道30厘米宽

  盲道上矗着消防栓(记者图片库有图)

  记者测量:

  自行车道仅宽30厘米

  昨天,记者来到梁溪路与孙蒋路交界处。正如市民所反映的那样,在紧靠海鹰企业集团公司围墙的一段100米左右的人行道上,醒目地立着一块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行驶指示牌:外侧马路为机动车道,内侧为非机动车道。但记者在现场观察了约20分钟,发现从此经过的50多辆自行车没有一辆是按照交通指示牌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的,都是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骑车市民。蒋女士告诉记者,她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这段路,她也知道不该在机动车道骑自行车,很危险。但问题是,这里的自行车道太窄,没法骑车。市民沈先生说,整个非机动车道看上去很宽,但除去树周围的花坛和盲道,实际留给自行车行驶的路段宽度也就是30厘米左右,怎么能骑车呢。也有市民认为,即使是借盲道骑车,但因为盲道凹凸不平,骑车人肯定会颠簸得难受,而且自行车走多了对盲道也是有磨损的。采访中,更令市民不解的是,就在这段人行道的盲道上竟然还立着一个消防栓,而且未做任何无障碍设置处理,真不知盲人朋友走在这条道路上该怎么避让?

  随后,记者用尺子对这段“没法骑车”的路进行了实地测量,发现夹在花坛和盲道中间的一条自行车道只有30厘米宽,旁边的盲道有60厘米宽,在离交通指示牌30多米处的盲道上确实有一个消防栓(见图中标识)。

  设计部门:

  可能施工时有了改变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市民抱怨最多的就是“连不懂建筑设计的人也知道这样的路是不好骑车的,这种中看不中用的路又是怎么设计建造出来的?”

  无锡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一位陈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梁溪路的设计图纸上,盲道上面肯定不会有障碍物存在的,一般在盲道铺设过程中遇到不可移动的障碍物是要绕行的。出现消防栓在盲道中央,可能是具体施工的时候没有严格按照图纸操作。而对于自行车道的宽度设计, 应该也比现在的要宽得多,不会只有30厘米的,可能也是在具体施工时有了改变。

  权威人士:

  自行车道1米宽为宜

  记者随后就此事向国家建设部标准规范处进行了咨询,该处杨处长告诉记者,按照《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规定,在盲道上是绝不能出现障碍物的。对自行车道的宽度,《城市道路交通规划设计规范》中明确规定,自行车道路路面宽度应按车道数的倍数计算,车道数应按自行车高峰期小时交通量确定。自行车道路每条车道宽度宜为1米,靠路边的和靠分隔带的一条车道侧向净空宽度应加0.25米。自行车道路双向行驶的最小宽度宜为3.5米,混有其它非机动车的,单向行驶的最小宽度应为4.5米。

  杨处长告诉记者,道路在建成后如果发现存在差错,应该由城市建设部门及时纠正,出现无锡这样的情况实在让人不可思议。

  见习记者 薛晟 文/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