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引乾济石调水工程解决西安缺水烦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18 三秦都市报

  省内第一个南水北调工程——引乾济石调水工程,自2003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2006年4月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已全面完工,具备了正常引水能力。西安人再也不用为缺水而烦恼。

  1997年,黑河水成功引入西安,使千年古城摆脱了缺水困境。但是,按照《西安市城市总体规划》,预计到2010年全市社会发展总需水38.26亿立方米,在建成黑河、李家河水库等控制性水源工程,充分挖掘现有供水潜力的情况下,全市仍缺水12亿立方米。按1.5
%的需水递增率计算,到2020年全市年需水总量达到44.9亿立方米。

  为解决西安供水危机,2003年11月,在多年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引乾济石调水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将长江流域柞水县境内的乾佑河上游三条支流老林河、太峪河、龙潭河的水通过秦岭输水隧洞调入黄河流域的长安区石砭峪水库,全线长21.86公里,其中隧道长18.04公里。最大输水量为8立方米/秒,可年均向西安调水4943万立方米,工程主要包括引水枢纽、引水明渠、沉沙地、引水隧洞、压力管道、倒虹、汇流地及秦岭输水隧洞等,概算总投资2亿多元。

  据悉,引乾济石工程从2003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2004年12月28日打通18.4公里长秦岭输水隧洞,随后分别建成龙潭河、太峪河、老林河三座引水低坝,2005年7月主体工程完工并试通水成功。在2006年新年到来前夕,后续工程相继完工,各种设备安装到位,完全具备通水条件,在储水量允许的情况下,年可向西安调水4943万立方米,其中有2000万立方米水作为生态用水,用以改善西安的水环境和调节气候。

  目前,引乾济石调水扫尾工程建设已全面完成,4月份已经具备正常引水的能力。4座电站已通过移交和买断的形式整体接管,3座已正常投入运行,1座正在进行施工建设,争取年内完工投入运行。

  本报记者 朱娜 实习生 李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