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层楼只收40个幼儿幼儿园难以维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34 大连晚报

  三层楼只收40个幼儿

  幼儿园难以维系

  沙河口区兰溪文苑幼儿园因持续亏损原投资人放弃经营;业内人士提醒,盲目接手小区幼儿园可能面临招生难题

  ■首席记者海城

  沙河口区兰溪文苑小区内的兰溪文苑幼儿园是一所有近40名幼儿的民办幼儿园。8月11日早晨,原幼儿园经营者马先生突然“消失”,幼儿园办公室被锁,老师和孩子们只能从窗户进出,这一突发事件引起了家长们的不满。

  昨日,记者从幼儿园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园已全部移交给另一所双语幼儿园管理,从8月14日起幼儿们可正常上课,原收费标准、服务项目不变。据了解,投资者“放弃”经营的原因主要是幼儿园持续亏损。

  突然闭园家长措手不及

  8月11日一早,兰溪文苑幼儿园的陆老师上班时发现,幼儿园门口聚集着许多家长,进入幼儿园后,陆老师发现室内一片凌乱,墙面上原有的宣传板和一些幼儿的床上用品不见了,后来她得知,这些东西都被放到一个房间内封存,而且有一个人负责看守这些东西。

  “家长纷纷问我们,幼儿园是不是要关门了?”陆老师被问得一头雾水,立即给幼儿园的投资人马先生打电话,电话却始终无法接通。“我们要进办公室,发现办公室的门也被锁上了,钥匙不见踪影。”无奈,陆老师和同事只好从窗户进入办公室。

  幼儿园突然出现异样,许多家长表示担心。“早上有20名孩子被家长带走,占在园孩子的半数以上。”一名老师表示。为了不让家长们着急,虽然情况特殊,但当天中午幼儿园还是为孩子们照常准备了午饭。

  原投资者联系不上

  家长们反映,当初他们给孩子办理入园手续的时候都交纳了700元的入园押金,家长们也按照年付等形式预付过各种费用。“现在我们孩子不在这儿上幼儿园的话钱找谁要?”一名家长说。

  部分老师也反映说,幼儿园至今还欠他们许多人的工资,本月初原投资者马先生曾表示过要将幼儿园转让,也曾有人来看幼儿园,表示准备接手,但员工们并未得知确切消息,这次闭园实在有些突然。“我们都是普通老师,对家长们提出的种种问题根本无法解答。”一位老师表示。

  按照老师提供的号码,记者多次拨打电话试图联系到马先生,但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8月11日下午,幼儿们先后被家长接走,不少家长仍担心下星期孩子们的安置问题。

  新经营者下周一正式接手

  昨日上午,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兰溪文苑幼儿园的一位负责人,他告诉记者,8月11日,兰溪文苑幼儿园的新经营方已经与幼儿园老师见面,新经营方据称是一所双语幼儿园,新经营方承诺,8月14日兰溪文苑幼儿园将正常上课,家长们不必担心孩子入园问题,同时,原幼儿园师资也将继续留用,幼儿园收费标准不变。“可以确保这次幼儿园易主不会给孩子们造成任何影响,他们还可以像以前一样在自己熟悉的老师照顾下学习生活。”该负责人表示。

  转让经营出于持续亏损

  采访中,不少老师表示,原幼儿园投资者将幼儿园转让是因为持续亏损,对此这位负责人予以默认。她表示,兰溪文苑幼儿园建于2005年10月,隶属于北方之星马斯特教育发展中心,是该中心跨省创办的第14所幼儿园,该园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有操场、电脑室、舞蹈室和蒙台梭利教室,幼儿园园长、副园长分别来自六一幼儿园以及南洋国际学校幼儿园,经验丰富,可以说该园的软硬件都是非常好的。

  该负责人说,幼儿园实际上从2006年起就面临亏损,这主要是因为幼儿园位于小区内部,招生范围狭窄。“兰溪文苑小区附近有辽宁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等多处公办幼儿园及一些私立幼儿园,我园的招生范围只在兰溪文苑与附近的北方星城小区,其他地方的孩子不多,虽然我们也采取了张贴广告和一些相关措施,但收效不很明显。”这位负责人说,3层楼的办公面积、33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竟然只招了近40名幼儿,这使得幼儿园运作难以为继。

  为了争取生源,兰溪文苑幼儿园被迫将托保费价格定在每月500元的较低标准上,但这一定价使得幼儿园陷入了低价运作的恶性循环。“500元每月的定价仅能保本或微利,这使得幼儿园没有能力添置新设备增加其他服务项目,这样就更难吸引新生源。”这位负责人表示,本次幼儿园易主也是原投资者被迫为之。

  据了解,我市面临类似兰溪文苑幼儿园困境的小区幼儿园还有不少。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一家幼儿园的孙园长告诉记者,小区幼儿园一般都是开发商为吸引买房者建设的附属设施,建成后招租或出售给幼儿园经营者,一般不会考虑地理位置及生源多少,一些盲目接手小区幼儿园的投资者很可能面临招生难题。“如果一味以低价招徕生源,只会陷入恶性循环。”孙园长认为投资幼儿园的关键还是要在“特色”上下功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