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玩具陪伴我长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44 深圳商报

  走进客厅,一个小孩子光着脚,躺在沙发上看电视。他的一只手抓着脚,一只手在沙发背上摸来摸去的。一会儿坐在地上玩游戏机,一会儿又走到电视前目不转睛地盯着卡通片。

  这个小孩名叫张毅兵,住在太子山庄12栋2单元505房间。7岁的张毅兵从两岁开始就跟外公外婆生活,爸爸妈妈在2001年都出国到了加拿大。现在爸爸在美国工作,妈妈在加拿大读书深造。

  放暑假了,太子山庄的一些小孩子都跟父母旅游或回老家了。张毅兵没有这些孩子的待遇,爸爸三四年才回来一次,妈妈就每年回来一次。张毅兵很少玩伴,除了上游泳培训班外,整天闷在屋里。更多的时间是用来看电视,再就是打打游戏机,上上网。

  客厅的茶几上摆放着6本儿童读物,有《七个水晶球》、《丁点猫的世界》等。这些书是妈妈和舅舅买给他的。在电视机旁边,立着一个一米多高小厨子。厨子里摆放的全是玩具。有手枪、玩具马、车模型等,这些都是张毅兵小时候的玩伴。外婆说,张毅兵两岁就上幼儿园,放学后,没人陪他玩,他就跟这些玩具玩。

  两位老人年纪都大了,也没什么爱好,外孙不乐意跟他们在一起。爸爸一周才给儿子打一两次电话,妈妈一周也就打三四次电话,每次通话时间又不长。在家里,张毅兵更多的时候是自己玩,除了写作业,基本都是看电视,那些玩具玩腻了,就成了摆设。

  “希望父母能多陪陪孩子”。这是在张毅兵的一个作文本上,老师用红笔写的批语。老师说,张毅兵很胆小,平时上课不敢回答问题,让他走上讲台对大家讲话时,他脸红得说不出话来。“我们也想让父母多陪陪他,可做不到啊,父母常年都在国外啊。”外婆摊开双手,无奈地说。

  张毅兵每次做作业时,遇到英语上的不懂之处,就拿着课本跑到邻居家里去询问,外婆外公都没学过英语,一点儿都不懂。

  在张毅兵的卧室里,放着一台电脑,他很少玩。妈妈把界面都设置成英文,张毅兵不停地抱怨。他只会上游戏网,在里面玩《快乐星球》,想玩别的又不会,外婆外公都不懂。据了解,像张毅兵这么大的孩子,电脑玩得都很熟练了,哪些网站有好玩的游戏,怎么样聊QQ,怎么样写电子邮件,这些都很在行了,可张毅兵做不到。因为跟他生活的老人都不懂这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