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隔代养育:几多劳累几多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2:44 深圳商报

  深圳年轻父母忙于事业把孩子托付给老人

  隔代养育:几多劳累几多无奈

  【本报讯】在莲花北小学上学的黄宜姝过完暑假就要上初中了。奶奶带着她最近去了趟北京,看看父母瞅瞅长城。她从3岁起,就与奶奶生活在深圳。她每年见爸爸妈妈不过五
次,学习生活全靠65岁的奶奶张罗。

  据调查,在深圳的每个小区都有“隔代养育”家庭。“隔代养育”的利与弊,专家与家庭各有看法。记者专访了几个这样的家庭。

  一位老人头发稀疏花白,走路慢腾腾的。走在老人身边的是一个背着书包,提着一瓶水的小孩。在北师大附小的大门外,每天早晚都可以见到这位来接送孙子的老人。

  老人名叫赵思宽,今年66岁。小孩名叫赵洵锐,现在8岁。老人和小孩住在蔚蓝海岸三期。小洵锐是北师大附小二年级的学生,两年来,每天都是爷爷接送他上下学。小洵锐的爸爸妈妈都在外地工作,只好由爷爷来照顾他。

  小洵锐3个月时,爷爷就开始照顾他。“三个月时,他才这么长一点。”老人一边看着孙子笑一边比划着说。

  小洵锐早产,基本没吃过妈妈的奶,是靠爷爷喂奶粉长大的。小洵锐的爸爸在惠州工作,妈妈在北京工作。爸爸每周末回家一次,妈妈一两个月回来一次。小洵锐不给爸爸打电话,只是在周末爸爸回来时见一面。每天都和妈妈通电话。

  每晚8点左右,小洵锐就会准时拨通妈妈的电话,母子俩就聊起了家常。儿子说今天发新书了,妈妈就问发什么书啦?“妈妈:我今天获得了校级三好学生,还发了奖状呢。”小洵锐美滋滋地汇报,妈妈就在电话另一头高兴地夸奖起儿子来。小洵锐说,每天打电话的内容基本就是今天都吃什么饭啊,今天做了什么啊,很少教导他读什么书、吃什么营养品之类的。

  “他倒是挺听话的,不像别的孩子那样调皮,从不惹事。”爷爷摸着孙子的脑袋,把孙子直往怀里拽。小洵锐的生活很简单。白天上课,上下学时爷爷去送和接,晚上做作业、打电话、看看电视、经常和爷爷下棋。

  在下课休息时,小洵锐就和几个小朋友下起了象棋。“他是象棋高手,其他的小朋友都下不过他,基本每次都是他赢。”小洵锐走棋的速度很快,仅需几步棋,就把对手杀败了。小洵锐的棋艺是从爷爷那学来的,爷爷最大的爱好就是下棋,平时爷孙俩在家没事做,就下起棋来。

  小洵锐是下棋高手,但讲故事就不是他的拿手戏了。几个小朋友围着老师讲故事时,别的小朋友都争着抢着讲一个个的笑话和故事,小洵锐只是躲在旁边认真听着,听到好笑的只是哈哈大笑。

  玩游戏,小洵锐也抢不过别的小朋友。下课时,几个小朋友玩抢坐椅子的游戏,五个人抢坐四把椅子,肯定有一个人被挤掉,没椅子做。该游戏重复做三次,每次都是小洵锐被挤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