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从走街串巷到开办公司 —小镇走出“豆腐大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5:09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叶明蓉 实习生 余慧)“我要麻辣香丝”、“我要油皮千张”……昨日上午,水果湖一大型超市一楼,5平方米左右的豆腐坊,上十人围着柜台,店员忙得团团转。其实,在武汉三镇,这样的豆腐坊有20多家,老板就是鄢维斌———从“豆腐之乡”走出的“豆腐大王”。

  十年漂泊,小小豆腐郎尝艰辛

  1969年,鄢维斌出生于“豆腐之乡”———钟祥市石牌镇,哥嫂做豆腐维持全家生计。

  1987年6月,鄢维斌面临高考,想到贫寒的家境,他决定不考大学,跟着哥嫂学做豆腐。第一天,当身材单薄的鄢维斌挑上上百斤重的豆腐担子,肩上顿时像压了千斤巨石。一斤米换一斤豆腐,不管何时,肩上始终都是沉甸甸的。到中午时分,他瘦弱的双肩已经磨破了皮。但他没有吭一声,第二天照常挑着担子出门。

  “行行出状元。既然入了行,我就一定要做好豆腐!将来办一家最大的豆腐公司!”这是鄢维斌心底的目标。

  要想发展,必须到大城市。听说兰州人喜欢吃豆腐,在家乡挑了3个月豆腐担子后,鄢维斌带着500元钱,义无反顾地登上了开往兰州市的列车。每天起早贪黑,磨豆子、做豆腐、卖豆腐,靠着自己的勤劳本分,鄢维斌的豆腐迅速赢得了周边居民的喜爱。

  之后,鄢维斌又先后辗转北京、厦门、福州等城市。尽管每年也能赚几万元钱,但成立自己的豆腐公司依然只是个梦!

  武汉创业,赢美誉却不赢利

  十年漂泊,鄢维斌日渐疲惫。1997年12月,他带着攒下的20万元钱来到武汉,在武昌杨园开了一家豆腐加工厂。

  “每天我给你们送豆腐,卖不掉的可以退货。”鄢维斌的“零风险”销货,吸引了附近众多商贩。但因对市场估计不足,加上风险全部由自己承担,一连3个月,生意连续亏损。

  赢得了市场和信誉,却不赢利,长此下去,免不了破产的命运,鄢维斌为此急得茶饭不思。

  一天,鄢维斌和几个外地朋友到酒楼吃饭,服务员送了一盘凉拌千张丝,一个朋友让服务员再送一碟辣椒酱,以千张丝蘸辣椒酱,大家吃得津津有味。鄢维斌眼前一亮。

  回去后,鄢维斌迅速和师傅们研究,把辣椒、香油和千张丝合在一起再加工。经过反复试验,终于推出了新品种:麻辣香丝、油皮千张、五香豆糕、湖南熏干子等。

  一时间,鄢维斌的豆制品在集贸市场中声名鹊起。

  打进超市,豆腐郎终成“豆腐大王”

  1998年9月的一天,武汉一大型连锁超市的“买手”找到了鄢维斌,希望把他的豆腐引进超市。能进超市的都是有品牌的正规厂家。鄢维斌一方面加速开发新产品,一方面在保证质量、及时供货等服务上狠下功夫,不到一年,他又推出了6个新特产品。2002年,鄢维斌打出自己的品牌———豆香聚,并注册商标。

  2003年,该超市友谊路店开业时,人们在生鲜区发现了一处特殊的卖场———鄢维斌的“豆香聚”豆腐坊,这是江城第一个开在超市里的豆腐坊,由于可以亲眼目睹豆腐制作的全过程,一时间消费者争相购买。

  3年来,随着该超市的迅速发展,鄢维斌也让“豆香聚”遍地开花,在武汉三镇先后开了二十多家分店,他本人也被省商业厅授予“豆腐大王”的荣誉称号。

  “成就只能代表过去,下一步,我想在阳逻建立豆制品工业园。”鄢维斌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