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达州大旱经济损失逾1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达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自今年5月下旬以来,达州一直晴热少雨,7月整整一个月仅降雨3天,截至8月7日,全市7个县市区、311个乡镇、300余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逾10亿元,遭遇1959年以来最严重的干旱。

  个别河段断流火电厂恢复营运

  洲河是达州的母亲河,上游40公里宣汉江口湖是达城最重要水源地,昨天下午记者沿江口湖溯流而上,部分河段水位极低,一些村民踩水过河,个别河段已经断流,尤其是江口湖电站堤坝下面,大片大片的石头裸露在白花花的阳光下分外刺眼。

  据江口湖电站有关人士介绍,进入旱季以来,江口湖上游来水量锐减,电站三台机组几乎没有满负荷运行过,每天最多发电2至3小时,昨天就干脆没有提闸,目的是保证下游沿途乡镇及达州主城区生活用水。达州市水利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达州全市各类工程蓄水仅2.5亿立方米,仅占应蓄水量的30%左右,82.37万人、58.33万头牲畜面临饮水难题,有21个场镇从2—5公里外找水吃。

  与此同时,为保证日益增大的电力需求,早已关闭的装机容量为5.7万千瓦的达州市火电厂,不久前恢复营运全力运转。

  菜价扶摇直上 葱苗5元一斤

  记者在达城朝阳农贸市场了解到,多日干旱导致达城菜价扶摇直上,王大妈清早在菜市场转了好几圈,一直无从下手,连最不起眼的葱苗都5元一斤,比平时足足涨了3倍多,“本地菜少了5成,看起价格这么贵,其实我们的利润非常微薄,”一位姓陈的菜贩告诉记者,近三个月,达城本地蔬菜比往年同期少了5成,每天都有几十辆加长东风车从成都、陕西方向运菜过来,价格比平时高出至少2倍。

  高温时段睡觉选择晚上加班

  9日,达州市建设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建筑工地上午11时至下午4点不得施工,昨天中午记者在城区建筑工地转了一圈,所有工地一片沉寂,工人们说,大家在高温时段选择睡觉,积蓄体力,好在晚上加班。

  记者在达城周边一些乡镇看到,稻田普遍开裂脱水,最小裂缝宽2—3厘米,最宽达10余厘米,红苕、花生等旱地作物叶子焦黄。

  达州市委、市政府3次召开专题会议,挤出了150万元专款用于抗灾。从6月中旬至今,达州抓住有利时机,先后四次人工增雨,但只能局部降温,不能从根本上缓解旱情。 特约记者谢颖记者路明(短信代码:419609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