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恢复流动人口“暂住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7: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记者顾威)辽宁省沈阳市已经停止执行2年零9个月的外来人口“暂住证”制度以新的面孔再现沈城,截止到6月中旬,已有3万多在沈阳打工的外来人口办理了“暂住证”,据沈阳市公安局介绍,此次为外来人口办“暂住证”不是简单的恢复,过去侧重管理,如今管理与服务并重。

  据沈阳警方介绍,来沈阳务工人员在50万至70万之间,这些打工者为沈阳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但同时也给沈阳治安管理带来一定问题。沈阳市虽然实行了外来暂住人口登记制度,但很多外地来沈阳人员并不登记,而警方对外来人员管理又没有一个“抓手”,因此,对外来人员在管理上成为治安管理的薄弱环节。为了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沈阳警方在全市1033个社区聘请了1200名“协管员”,但效果仍不理想。

  沈阳市经过认真调查论证,又考察了已经恢复外来人口“暂住证”制度的上海、成都、昆明三市,决定恢复对沈阳市流动人口实行《沈阳市居住证》管理制度。

  实行《居住证》管理制度后,通过人口信息采集、录入以及证件办理、查验,有利于加快沈阳市人口信息化建设,有利于公安机关及时发现、打击混迹于流动人口中的少数不法分子,从而促进沈阳社会和谐稳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