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中国石雕塑马丁·路德·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08:03 潇湘晨报

  

中国石雕塑马丁·路德·金

  雷宜锌创作的《遐想》在美国圣保罗举行的世界雕塑制作竞赛活动上技压群芳。

  2008年,世界著名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大型石雕将矗立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上。这个具有世界影响的雕塑由谁来完成呢?我省著名雕塑家、省雕塑院院长雷宜锌,应邀
赴美国圣保罗制作雕塑期间以精湛的技艺夺得了石雕创作权。昨日,雷宜锌正式与马丁·路德·金大型石雕筹备委员会签订了合同,他将在将近两年时间内用中国花岗岩石材精心制作马丁·路德·金石雕。

  带上妻子当翻译

  今年1月26日,从没到过西方的雷宜锌突然接到美国明尼苏达州政府的邀请,要他5月中旬作为中国雕塑家的唯一代表,赴圣保罗参加有11个国家的雕塑家参与的石雕制作活动。11个国家的雕塑家中,惟有雷宜锌不懂外语。

  雷宜锌想,即使配上翻译也不能跟各国雕塑艺术家广泛沟通,因为翻译不可能24小时陪伴着你。倒不如带上懂外语的妻子石洁莹完成这次旅美创作任务。于是,他向美国方面提出申请,并得到了对方的特批。

  躲进工厂学打石头

  签订赴美合约后,雷宜锌想得最多的是美国需要他制作何种雕塑。正当他为此而冥思苦想的时候,圣保罗艺术委员会公共艺术会长克里斯汀·波达斯拉森从美国发来电报,说本次活动是自由自在地创作一种石头雕塑。

  雷宜锌是我省获奖最多的雕塑艺术家,主要城市雕塑代表作品有长沙芙蓉广场大型铜雕《浏阳河》、体育新城大型群雕《奥运湘军》、郴州排球集训基地《拼搏》、长沙黄兴南路步行商业街《老长沙》系列铜雕等。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位赫赫有名的雕塑家从来没有亲手制作过一件石雕作品。

  于是,4月下旬,雷宜锌每天像小学生进学堂读书那样,按时到工厂向工匠们学习打石头,直到完全学会才离开工厂。

  《遐想》诠释中美友谊

  5月20日,雷宜锌夫妇登上了远赴美国的飞机。究竟创作什么样的雕塑为好呢?雷宜锌想,和平与发展是永恒的话题,而对中美两国人民来说,世世代代友好比什么都重要。于是,他萌发了这样一种念头:创作一个以《遐想》为主题的石雕,取材东方女性头部,右手抵下巴,左手捂着脸。寓意东方女性在看美国,在憧憬中美两国友谊,在向往世界的永远和平。现在立在美国圣保罗城市中心公园的石雕《遐想》,净高2.2米,宽1.1米,所用材质为当地上等石灰石。

  夺得马丁·路德·金石雕创作权

  雕塑现场是向游人开放的,11个国家的14位雕塑家潜心制作雕塑,成了美国圣保罗市的一大旅游亮点。“中国雕塑家很会创作,中国雕塑技压群芳!”雷宜锌几乎每天都可以听到各种不同的赞美声。

  雷宜锌出色的雕塑艺术折服美国同行,美国马丁·路德·金石雕筹备委员会马上邀请他制作马丁·路德·金石雕。雷宜锌计划从8月中旬开始,2008年完工并运往美国首都华盛顿。

  本报记者 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