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为下岗人员搭起“就业之桥” 我市整合资源拓展职业技术培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2:00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本报讯(记者蔡毓生实习生黎鸿鑫)陈泽冰2002年从汕头商场下岗,参加了市劳动保障局开办的SYB培训班,并取得《创业培训合格证书》,租下一间30平方米的铺面于去年9月开起了茶行。在我市,像陈泽冰这样通过参加培训提高自身的职业技能,然后又重新就业或自己成功创业的城市下岗失业人员不在少数。仅去年全年及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下岗失业人员培训6878人,占同期全市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的近一半。近年来,我市积极筹措资金建设培训基地,整合、动员社会和企业等的培训资源,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技能培训,切实抓好城市下岗职工的职业培训工作,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有效地促进了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

  完善必要的硬件设施是做好培训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市劳动保障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建设培训基地,加快职业技能培训发展步伐。全市规模最大的培训鉴定示范综合基地已于去年6月竣工并交付使用,配备10余间理论教室以及100多台电脑的多媒体实训室、维修电工实训室和美容美发实训室等,改善了办班的硬件条件,基本满足职业培训实训的需要,为组织实施各类职业培训搭建了有利的平台,办学层次和培训规模不断提高和扩大。

  我市把下岗失业人员的培训工作当作一项系统工程,由劳动保障部门牵头,整合各方培训资源,形成合力,促进职业培训的发展。市劳动保障局、妇联、总工会等部门加强协作,定期不定期联合下发办班通知,组织广大下岗职工积极参加再就业培训。为克服师资、场地不足的困难,我市动员市局培训中心、各区县充分利用技工学校和技工分校、职业培训中心、职业中学、企业职业培训基地以及社会力量办学机构等各类教育资源,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其中。劳动保障部门加强了与两所技校和8家定点再就业培训点联系,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职业培训,并加强对民办职业培训的管理,共同承担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培训任务。一些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建立相应的职业培训机构,成为劳动培训部门开展培训工作的一个依托。

  针对汕头人具有创业精神的特点,我市还面向下岗失业人员积极开展创业培训。市劳动保障局专门派出优秀教师赴省厅参加创业培训(SYB)师资班,我市SYB培训教师达到了9名。开展SYB培训一年多来,已培训创业人员近1000人,其中市局已开办四期SYB培训班,培训学员共275次,其中有69人领到了由劳动保障部和国际劳工组织联合颁发的《创业培训合格证书》,已有十多人成功开办企业,带动就业近百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