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出生10天花费上万元 "零岁经济"让父母不堪重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4:30 中国新闻网

  

出生10天花费上万元"零岁经济"让父母不堪重负

  资料图:中国每年出生的城市新生儿为350万,一年消费总额大致为300亿元,婴幼儿消费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图为申城市民抱着孩子在超市里购买宝洁公司的婴儿用品。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3日电 据湖北日报报道,“出生10天就花了1万多元。”一算账,刚刚晋升为父亲的银行职员肖阳瞪大了眼睛。

  零岁宝宝要花多少钱?

  肖阳算了这样一笔帐:在医院剖腹产花了7000多元,宝宝出生后体检和办理各种证件300多元,3罐进口奶粉600元,3个进口奶瓶、奶嘴200多元,尿片和爽身粉200多元,婴儿床500元,推车700元,婴儿衣服和床上用品500多元,请保姆600元,再加上婴儿指甲钳、浴盆、浴床、奶瓶消毒液、专用洗衣液等零碎物品……

  “如今,宝宝花销可真大。”在婴儿用品店,年轻的爸爸妈妈们常常边付款边感叹。

  哪有父母舍不得在孩子身上花钱的?精明的商家早已摸透消费者心理。在江城街头,装修精致的品牌婴儿用品店越开越多,此外为婴儿照相、制作胎毛笔、手足印、开办亲子课堂等特殊服务项目也悄然兴起。

  婴儿用品越高档越好卖

  一罐900克的婴儿奶粉售价一般在150元以上,如果是进口的,价格更高。

  一家婴儿用品专卖店的销售经理汪小姐告诉记者,店里销售最好的就是进口高档奶粉,越贵买的人越多。

  在商场,类似物品的卖价更高。在某商场婴儿用品柜台,一罐900克进口奶粉卖到了196元,“新西兰进口”的某品牌奶嘴45元一个,一袋42片装的日本尿片竟高达370多元,一套简单的婴儿夏装打8折后还要100多元。“比大人穿的衣服还贵,可给婴儿用的,怕甲醛超标,不敢不买好的。”正在为宝宝选购婴儿装的顾客陈琴说。给婴儿剃胎毛、做胎毛笔、胎毛印、手脚印等服务也吸引着年轻父母的眼球。

  在另一家婴儿用品店,记者看到一支胎毛笔样品,白色笔杆上刻有孩子姓名、出生日期和一幅吉祥图,售价300多元。“太便宜的,反而卖得不好。”店主刘小姐告诉记者,胎毛笔的价位从60到1000多元不等,用水晶做的最贵,买的人也最多。

  “零岁经济”让父母不堪重负

  “随着人们时间经济价值的提高,人们更加关注孩子的质量。”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加里·贝克尔的话,为“零岁经济”的异军突起做了注脚。

  据统计,湖北每年约有40万新生儿出生,仅以每人每年消费2000元计算,每年的市场需求约为8亿元。“婴幼儿用品市场是一个发展潜力巨大、收益丰厚的产业。”武汉市香港路一家婴儿用品店老板张涛透露,玩具、服装等婴幼儿用品的利润大致在30%左右,相当可观,至于照相、胎毛印等消费的利润就更高了。

  可调查采访中,多数家长仍然反映,虽然他们愿意掏钱,但婴幼儿用品价格实在太高,昂贵的价格已使一般家境的年轻父母不堪重负。

  在汉打工的林又军夫妇月收入1600多元,刚刚出生的儿子让他们愁上眉头:“我们哪敢买奶瓶消毒液、婴儿洗衣液之类的奢侈品,一个月奶粉就要500元,算上房租、生活开支,到月底钱早就所剩无几了。”“质量可靠的,都很贵;便宜的,又不放心。”林又军为难地说,因有安徽阜阳劣质奶粉的案例,即使手头拮据,他也不敢买便宜奶粉。

  对此,专家建议,“零岁经济”空间巨大,从事婴幼儿用品经营的商家应针对高中低收入人群定位商品,多推出适合中低收入群体的质量合格的婴幼儿用品。同时也提醒年轻的父母,审慎选择婴幼儿用品,红火的“零岁经济”市场尚未成熟,不要掉进消费陷阱。(周芳、王晓玲、陈诗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