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盛夏梨树又开花 八月百枝莲怒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23 新民晚报

  本报讯(实习生范震宇记者金志刚特约通讯员王爱东)读者陆先生家门口的花坛这两天“怪事”连连:梨树上的梨已经快成熟了,但枝头又现白色的梨花;原本应该4至6月开放的百枝莲却在8月份怒放。昨晚,他向本报反映这两件新鲜事。

  陆先生家住嘉定区外岗镇广由新村,46岁的他是个种花8年的“老法师”了,但对于这两天出现在自家门口花坛里的奇怪现象也百思不得其解。花坛里有一株约2米高的梨树,
随着盛夏的来临,很多枝头上都结满了一个个硕大的果实,梨子差不多可以摘下来享用了。但是,有一根枝杈上并没有结出果实,取而代之的是五六朵白色的梨花,与旁边的梨子“同台”演绎了“东边日出西边雨”的意境。

  奇怪的现象也在旁边一株百枝莲上出现。百枝莲又名“朱顶红”,长江中下游地区一般4至6月份开花,如今8月盛夏,花期早过,可是陆先生家的这株高约40厘米的百枝莲,这几天却开出几朵火红色的漏斗状花朵,在阳光的照射下格外夺目。

  园林专家邬志星解释说,梨树之所以会同时出现开花和结果的状况,是因为生长过程中,部分花芽没有发育完全,在应该开花的时候没有开,而现在温度和光照比较充足,这些当初未发育完全的花芽才刚刚成熟并绽放,这样便形成了“花果同现”的场面。至于百枝莲,专家认为这是由于部分花蕊的花期较晚所造成的,与周围的环境并无多大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