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硕士全职太太当选上海首位小区居委会委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24 新民晚报

  昨天,静安区曹家渡的一个居民区经过公开投票,一名有硕士学位的解女士以1413票的绝对优势,当选为该小区的新一届居委会委员,这也是本市选出的学历最高的居委会委员。

  昔日商界精英

  解女士今年36岁,是从杭州“移民”来的“新上海人”。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她有
一段“叱咤风云”的过去。

  原来,她本科毕业于杭州大学国际贸易专业,毕业后就进了浙江一家大型集团的贸易公司,从最基层的业务员做起,一路打拼上来,成为该集团的业务经理,后来又任海外部经理,一年在她手头上的进出口业务就有数百万美元。

  几年前,解女士随丈夫来到上海后,到上海交通大学学习公共管理专业,并于2004年获硕士学位,目前在家当全职太太。

  愿为居民服务

  解女士穿着朴素,说话慢悠悠,她不希望在媒体公开名字。她说:“成为候选人其实是一种偶然。”居委会的党总支张书记在旁补充:“小解平时经常参加社区活动,还乐于帮忙。”

  几天前,作为正式候选人的解女士和选民代表见面,一段即兴“脱口秀”,发表了对参选的想法。“我学的专业就是公共管理,上自国家大事、下至居委会,都有相通之处。我自认为有较好的协调能力,也愿意为居民们服务。”台下居民感慨,“研究生到底不一样,说得挺深刻的”。

  全家支持参选

  解女士的演说表达的正是她参加选举的想法。她一点也不觉得从事居委工作是“大材小用”。她觉得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小区里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基层民主建设中来,而且可以通过开辟网上小区论坛等方式听取居民们的意见,开展居民们乐于参加的活动,提供他们需要的贴心服务。

  解女士说,全家人都很支持她参选,9岁的儿子很为妈妈自豪,不但投了她的票,还帮她“拉票”呢!

  将成一种趋势

  昨天该小区共收到选票2204张,其中解女士得票1413张。一位宋大妈告诉记者,她很支持解女士,因为解女士在参选演讲时对民主选举的看法让她印象深刻,并且认为有年轻人的加入,才能让社区建设跟得上时代节拍。

  

复旦大学社会学系教授胡守钧认为,高学历者加入基层居委工作是件好事。因为居委会是居民自治组织,人们积极参与其中是维护自己权利的一种方式,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胡教授认为,高学历参选居委会会成为一种趋势。本报记者 宋宁华 实习生 杨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