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一杯饮料1/3是冰块 市民:快餐厅做法太霸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律师:若是“行规”推翻不容易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实习生陈小瑾报道:近日,不少读者来电反映,他们在快餐店中买一杯汽水或冰饮,却有三分之一是普通冰块填塞,觉得很亏。

  记者于是走访广州多家麦当劳餐厅,发现其中一款新出的冰饮中有大量的冰藏在杯
中。在王府井麦当劳餐厅,记者现场询问店员:“可不可以少加点冰?”店员回答说,加冰的量是按标准的,并指着杯子约三分之二高的位置为“标准线”。记者买了一”杯冰饮后,把冰小心地掏出来,数一数,有38块。就这样,冰块、雪碧加10粒果肉,用两勺量的雪糕“封顶”,便打造了这杯新款“冰块雪碧”。在餐厅内不少顾客十分钟情这款冰饮,上小学四年级的小张做出“爽”的表情说:“天太热,吃冰够凉。”在一旁的母亲却十分无奈:“9块钱一杯冰却这么多,很不抵(不值)。”

  麦当劳负责公关的人士为此解释说,加冰是为了提高饮品的口感,并防止饮料迅速升温。如果不需要也可以向店员反映,一般都会得到满足。

  也有市民认为,商家问也不问就在饮料中加冰,实在霸道。市消委会法律人士表示,不能因此判断餐厅侵权。如果大众消费者普遍接受加冰的做法,就不能认为是企业在做怪。如果一名消费者事先没有提出特别要求,店员直接加冰,消费者又的确不需要加冰,则有权利拒绝,要求换一杯。

  美联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军也认为,消费者群体已开始质疑行业的习惯做法。消费者不但要求有选择权,还要有知情权。为此服务提供者应该在标识牌和言语中明示,是否有冰块,冰块含量多少,能否选择非冰饮料。不过,如果整个行业都是习惯了饮品加冰,那么消费者要推翻这种做法也是不容易的。

  

一杯饮料1/3是冰块 市民:快餐厅做法太霸道

  图:“冰饮”爽不爽?陈文笔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