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先贤忠骨谁来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3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辛亥革命元老邓泽如骸骨被弃荒草间,文史专家奔走多年未果

  淅沥雨点打在山野荒草上。天河区元岗村的村民劈开荆棘,我们终于看到了辛亥革命元老邓泽如的埋骨处———极不起眼的一抔黄土。本月10日下午,两位文博老专家罗雨林和姚瑞英踏雨前来“探访”邓老。

  先贤骸骨隐于荒烟蔓草

  邓泽如,辛亥革命元老、国民党创始人之一,中国现代史重要人物。1934病逝于广州,葬于元岗村土地岗。其葬礼当时是最高规格的国葬,松毛铺地,名人云集;其墓曾是当地最宏伟的建筑物。但时日流转,现在其骸骨却隐身于荒烟蔓草中,几难觅迹。随着城市无坟化的大力推广,很可能从此就永远湮没了。

  据元岗村父老回忆,当时邓墓是该村最大建筑之一。很多人从小就爬过直径约3米的馒头墓顶玩耍,一点不觉得有什么可怕。墓的主体约200平方米,还有八角凉亭。1967年,红卫兵见上面有青天白日国民党徽,不分青红皂白就用炸药把墓轰开,露出棺木。开棺一看,内仅有一副金牙、一支木拐仗相伴枯骨。邓泽如就此曝骨山头。一位好心村民拿来一个小小的坛子把骸骨收拾了,就近埋在“木薯场”的小山头上。

  灾难还在继续。次年,荒山要改造成“花果山”,要清邓的残坟。由于墓的主体是石和水泥的坚固建筑,人们足足用炸药炸了一个多月。过程中一碎石飞来,还把点火人的妻子砸死。如今村头地角间还可见到当时残留的花岗岩石。

  众口说保护到底谁来管

  2004年,天河区要建无坟区,村民祖先坟茔都迁走了,只剩下这位名人与荒草为伴。只有清明时节,村民们会自发前来,默默地为这素未谋面的革命先贤清理一点杂草。

  其实,经众多文史专家等多次呼吁,早在1999年,市文化局就发文,建议将邓的遗骨迁入银河公墓或其他合适地点。但当时“民革”派人看过,没了下文。七年来,一提邓泽如墓,没有一个不说要保护的,可就是没一个部门管这件事。元岗街办在2004年出资打造了一块小小墓碑,上刻“邓泽如先生之墓”。若非如此,只怕邓的骸骨早就无法寻觅了。文史专家们一直在呼吁,但谁来管?

  伫立墓前,两位老博史专家相对苦笑,无言。

  文/本报记者邝穗雄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