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娱乐暴力”当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09:57 温州都市报

  ◎陈一舟

  话题提示———《无极》剧组破坏云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美景引发的愤怒尚未平息,浙江又爆影视剧组毁损该省仙都风景区内国宝级摩崖石刻事件。《大旗英雄传》剧组在仙都风景区拍摄期间,为不影响拍摄效果,竟用涂料喷涂覆盖石刻字。拍摄完毕后,剧组留2000元作清洗费用而匆匆离去。此后,仙都景区不得不自行对涂料进行清洗,但摩崖石刻崖体
已遭到腐蚀,字迹原有的漆色都被冲洗下来。(8月11日《温州都市报》第11版)

  又一个“娱乐”破坏,笔者再次感到愤怒和震撼的同时,情不自禁地发出一声感叹。

  时下是一个“娱乐”异常风行的年代,作为“娱乐”的主阵地,如今的影视作品除了不断把各种男女绯闻、情色诱惑等演绎得如火如荼之外,曾几何时又“迷恋”上了“回归自然”———以大自然名胜风景为背景的电影拍摄,成为一种时髦。以“描绘和展现壮美山河风光”的名义,打着为观众创造优美精神食粮的幌子,越来越多的剧组开进深山老林、名胜古迹。然而,他们给人们带来了什么?在美轮美奂的视觉镜头背后,是景观的毁容、山水的支离破碎以及留在那里的一堆堆垃圾……

  破坏景观是一种“娱乐暴力”,还要让多少自然景致在人类的不道德下继续发出一声声痛苦的呐喊?“无极事件”曝光后,公共舆论给予了前所未有的道德谴责,相关部门也纷纷开始责任追究和事后查处。在这种舆论背景下,社会期待各地景观管理部门能达成一种共识:尽快建立健全相关拍摄审批机制,严格准入加强监管,最大限度地杜绝此类“娱乐暴力”的再次上演。然而,结果是相当令人遗憾的,几乎雷同的一幕,又一次展现在我们眼前。

  《无极》剧组走了,《大旗英雄传》剧组也走了,还有下一个剧组继续会来;香格里拉哭了,仙都也哭了,下一个流泪的又将是谁?长此以往,成为娱乐牺牲品的不仅是大自然,还有我们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