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运输能人弃“钱途” 带领全村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00 法制晚报

  10年努力 完成“摘帽三步曲” 小村旧貌换新颜

  运输能人弃“钱途” 带领全村致富

  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小康明星村、首都文明村……带领村民们“扮靓”北宅村的,就是荣获全国“四五”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称号的怀柔区桥梓镇北宅村党支部书记
谢长明。

  运输能人弃“钱途”

  弃商从政当书记

  北宅村是怀柔区著名的花果村、民俗村,但10年前,这里却是出了名的打架村、上访村、贫困村。

  当时,谢长明是村里的运输能人,年收入10多万元。“在外面走南闯北,干了10多年,越是跑的多,见的多,就越是觉得村里太穷了,与外面的差距太大了。”谢长明觉得,一个人富不算富,于是他毅然放弃了自己的“钱途”,决定“弃商从政”,走马上任,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

  10年不懈努力

  走完“摘帽三步曲”

  上任伊始,经过走访、调研,谢长明很快制定出了北宅村脱贫致富的“三步曲”。第一步,摘掉“打架村”帽子,争创“文明村”;第二步,摘掉“上访村”帽子,创建“法治村”;第三步,摘掉“贫困村”帽子,奔上“小康村”。

  为彻底改变村民打架的陋习,村里成立了由谢长明任组长的依法治村领导小组。他将全村分成56个小区,每个小区由一名党员或村民代表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小区各种信息的沟通和反馈,及时调解民事纠纷,防止刑事案件的发生。

  在摘掉“上访村”这个帽子时,北宅村以解决农村难点、热点问题为切入点。谢长明说,几年来,通过强化对村干部和群众的法律知识培训,村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和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均得到有效提高。2004年,北宅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 村。

  在致富方面,北宅村利用得天独厚的区位和环境优势,先后引进了农业旅游观光项目鹅和鸭农庄、人济健康运动中心两个旅游项目。此外,还引进了红太阳、养生园等10个民俗大院,带动了68家农户搞起了民俗接待,使旅游专业村的规模逐步扩大。2004年仅旅游收入一项就达750万元。

  经过10年的努力,2005年,北宅村全村经济总收入2.18亿元,人均劳动所得1.02万元。北宅村真正成了远近闻名的全国小康明星村。文/冯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