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康朗庄从僧人到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11 云南日报

  出场人物:康朗庄

  常讲的话:要多积德行善,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职业:2000年以前,他是有14年“从业经历”的僧人,2000年以后,他是西双版纳报社的记者、编辑。做僧人,他做到了佛爷,做记者、编辑,他也多次获奖。

  生就一副祥和的面容,说起话来温文尔雅,语调中带着浓浓的傣族韵味;每天准时来到办公室,干起工作一丝不苟,精通新、老傣文,能够熟练使用老挝、缅甸和泰国3个国家的语言文字。但是你可能压根就想象不到:他曾经是一名身披袈裟的僧人,还担任过西双版纳总佛寺4年总管(相当于总管全州佛教日常事务的佛教协会副会长)的大佛爷。脱下袈裟后,康朗庄成为了西双版纳报社傣文报的编辑。

  

康朗庄从僧人到记者

  夜深了,康朗庄还在编辑傣文报纸

  

康朗庄从僧人到记者

  当过佛爷的康朗庄也曾受万人尊敬

  

康朗庄从僧人到记者

  还俗后,康朗庄还坚持着拜佛的习惯

  从放牛娃到僧人

  康朗庄说他原名叫岩庄,“康朗”是“还俗的佛爷”的意思,“庄”才是自己永远不变的名字。

  康朗庄1966年生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猛龙镇曼海村。1979年,不满14岁的他便经常在放牛时经过邻村的曼斐佛寺,这时他都要进寺去听听都龙裴大佛爷用傣文讲佛经里的故事,久而久之,他就迷上了当时倍感神秘的南传佛教。在拜过都龙裴后,康朗庄由放牛娃变成了一名预备僧人。后来,都龙裴成为南传佛教地位最高的“桑卡拉扎”的著名大法师后,享誉东南亚各国。

  1980年,他正式升为僧人,取名帕庄,成为我国恢复宗教政策后西双版纳州第一个到寺院出家修行的僧人,在佛寺内学习佛经和汉、傣文字的同时,还自学老挝、缅甸和泰国3个国家的语言文字。

  从僧人到新闻记者

  1985年5月15日,帕庄由一名小僧人晋升为佛爷(民间的汉语称谓,傣语称为“都比”,级别相当于汉传佛教的“比丘”级),取佛名帕比庄·庄西丽苏塔莫。

  1986年11月,此时被傣族群众和寺内僧人称为“都庄”的康朗庄,在西双版纳州佛教协会开办起了版纳的第一个佛教知识培训班,为西双版纳培养了大量的南传上座部小乘佛教僧人。

  1989年,由他和几名西双版纳籍省政协委员递交提案的瓦八姐总佛寺,正式在景洪市曼听公园后门破土开建,次年建成开光后,时年25岁的都庄来到总佛寺担任总管,总领西双版纳佛教事务。总管一职,一干就是4年。同时还担任省第六届政协委员、省佛教协会第二届理事、第三届副秘书长;成为了西双版纳第六、第七届政协委员,西双版纳州第一和第二届佛教协会副会长。

  按照傣族民间习俗,傣族男子年满7岁后都要到佛寺去当僧人,学习傣文和佛经,一般3年后即可还俗与常人无异。都庄在担任了4年的总佛寺总管,看到西双版纳的佛教发展迅速,已经有 “都比”级的佛爷都能够很好地将佛经和傣文继续传承下去时,做了14年僧人的他选择了还俗。

  2000年,还俗后的康朗庄经西双版纳州政协一位领导的推荐,进入了当时正需要精通新、老傣文专业人才的西双版纳报社傣文编辑部,做起了傣文记者、编辑。

  戴振华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