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理出租房加强服务外来人员符合条件手续齐全可申报落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12 云南日报

  外来务工人员数量猛增五华区应对管理新形势

  出租房因其地理环境和位置存在一定社会治安隐患,而为城市建设作出巨大贡献的外来务工人员一般都居住在出租房内,如何让他们免受不法分子的侵害,成为摆在警方面前的一大难题。7月起,昆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租房整治专项活动,五华公安分局有关人士表示,五华区将通过这次为期1年半的整治活动,在维护社会治安的同时,有效梳理辖区内20
多万外来务工人员的信息,目前出租房专项整治正处于清理登记阶段。

  五华公安分局户政中队负责人介绍,自去年昆明市行政辖区重新划分后,五华区登记在册的外来务工人员由原来的6万人增加为23—26万人,工作量和管理难度也随之增大。目前,昆明市出租房治安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和难题,出租房依旧成为一些不法分子作案和落脚的地方。外来务工人员受经济条件所限,居住的环境和自我防范意识都较差。据不完全统计,在查处的违法犯罪人员中70%以上是流动作案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成为他们侵害的主要对象。因此,在对出租房进行清理登记、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出租房治安管理机制的同时,五华区公安分局将对居住在出租房的外来务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为下一步外来务工人员的教育、服务、管理举措打下基础。

  在出租房整治专项行动中,五华公安分局将为暂住时间超过1个月的流动人口办理《居住证》,通过多渠道、多种形式全面收集和掌握流动人口信息、情况,并在流动人口居住、工作的区域开展广泛的“四防”安全教育和普法培训教育活动,增强他们的自我防范意识和法制意识,调动他们参与社会治安防范的积极性,提高他们应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辖区内238名协管员也将在社区民警的组织下开展出租房信息的采集工作,对房主和居住人情况进行了解和登记,及时发现犯罪线索。

  该负责人介绍,五华公安分局户政中队和派出所可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流动人口申报落户、人口管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尽量在最短时间内为他们办理相关的手续,为他们成为昆明新市民提供良好服务。

  [服务帖士]外来务工人员如何办理居住证

  外来务工人员凭身份证、居住证明到相应派出所填写申请表格,交纳20元工本费即可办理。

  办理《居住证》后,外来务工人员可以享有到相关部门申办机动车落户、办理边境通行证、申领工商营业执照、办理保险业务、到教育部门根据有关条件申请子女就学和到劳动部门和人才市场享受就业等多种服务。五华公安分局的20家派出所都设有相关窗口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管理、教育和服务。

  罗南疆 李画(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