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退休女教师以帮助他人为荣 资助多名困难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2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学期尚未开学,但江宁区东山街道中前社区的退休女教师邓泽高,已从自己的工资卡中拿出2400元送到她所资助的5名困难学生手中,这5名学生不用再为学费而发愁。

  记者近日来到邓泽高家采访时看到,她家并不富有,住房拥挤,屋子里没有一样新东西。社区居民易小菊告诉记者,自2001年以来,邓泽高已先后从自己的退休工资中拿出2万
多元,慷慨地资助多名在校的困难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

  今年68岁的邓泽高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先后在江宁的龙都中学、岔路中学担任教师共37年,1994年退休。邓泽高告诉记者,让她产生捐资助学念头有两个,一是自己当年居住在农村生产队时,当时的粮食紧张,鱼肉等副食品更是鲜见,但农民对这位女教师非常尊重,每次分粮食和鱼肉时,总要给她分上一份,让她终身难忘。其二是她自小身体不好,但多年来,周围的人都非常关心照顾自己。

  2001年,退休在家的邓泽高因患直

肠癌动手术,许多人闻讯后都上门探望。邓泽高因此常怀感恩之心。2001年,她了解到,一个叫张娟的女孩家中非常困难,父亲患有肝炎病,母亲没有工作,于是,邓泽高送去捐资助学款,并且一直持续下来。现在,张娟就读于汤山中学高二年级,仍然受到邓泽高的捐助。家住龙都的李蓉,11岁时父亲去世,母亲体弱多病,家中一贫如洗,没有钱上学。邓泽高知道后,及时送来了学杂费。如今,李蓉已升入初中二年级,成绩优秀。

  目前,邓泽高同时资助5名困难学生,除了送上助学金,还经常看望这些困难学生,送上衣服、被子、台灯、电风扇及学习用品,还教导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学问。她对孩子们说:“有再多的钱,终究都会用完。只有掌握了知识,学会了本领,才能为你们带来永远的财富。”

  邓老师每月退休金1600元。为了拿出更多的钱资助困难学生,她有时晚饭只吃5角钱的面饼。对于她捐资助学的贡献,团市委和南京希望工程办公室等单位先后为她颁发了“突出贡献个人奖”、“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等荣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