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斗山一怪”学书法6年一身重病不见了“万福图”“万寿图”申请吉尼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30 江南晚报

  无锡八士镇72岁老人平国良先生,身患癌症不畏惧,67岁始学书法,曾因写出“万寿图”轰动一时,最近,这名因性格耿直、独立特行而被人们称为“斗山一怪”的老人再次创出奇迹,花了五个月左右的时间写就了“万福图”。近日,老人已就“万福图”、“万寿图”申请吉尼斯纪录。

  平先生一生只读过三年学堂,却在晚年努力钻研中国文化,渐入佳境。这事还得从
六年前他得重病说起。长年工作在基层交通管理战线的平先生66岁被查出患有癌症,2000年2月住进第四人民医院进行了手术。术后,他一度心灰意懒,认为自己是行将就木之人,脾气也格外暴。当年10月的一天,因与老伴说了几句,心里不高兴,扔下一句“我到北京玩去了”的话,拿出银行里存的1万元钱就出发了。

  在北京他登上天安门,游了故宫,玩得开开心心,也想通了许多生命的真谛,后来老伴火急火燎赶到,两人同归于好,一起游玩。

  回锡后,平先生开始寻找新的生命支撑。听人说练书法可修心养性治病,2001年4月,他拜同镇老书法家过先生为师,开始学写毛笔字。同时开始学写民歌、民谣、顺口溜。一次,他获得一幅书法“百寿图”样稿,很感兴趣,借回家临摹起来,并萌生出要设计、书写“万寿图”的想法。

  要设计写出一万个不一样的寿字,并不是一朝一夕的易事,但老人下定决心写出来。终于,平先生在百寿图的基础上用上、中、下三个字体装接的方法,完成了“万寿图”的手稿本,并出版面市。与此同时,平先生吟出了许多朗朗上口的歌谣,有“国庆有感”、“清官和贪官”、“航天英雄”、“雅典奥运”、“健康乐”、“钱乐恨”等,他经常到城中公园等公共场所朗诵他的歌谣,演讲他的人生哲理,教人们如何与人为善,如何战胜疾病,听者无不为一个老人的精神所感动。不知不觉中,他医院也不跑了,身体开始好转。

  无锡有阿福,人们生活要有寿又要有福。今年初,平先生又萌发了设计书写“万福图”的想法,从2月份开始,他查资料,找文献,开始设计书写,到6月底终于大功告成。昨天,老人还将他今年创新的第二件作品拿了出来,那是13盘录满了他演讲的磁带,每盒正反60分钟。有平生经历,有工作回忆,有看社会上事情的心得。平先生说,因为文化低,写东西就慢,但看世事多,有感悟,心里想说,那干脆就说了录下来。今后,只要有话要讲,他还将继续录下去。据了解,最近市四院在评选“十佳修心养性”好病友,他正积极准备材料申报呢。

  (记者贺蕴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