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台老人朝向独居生活发展 2030年后恐靠福利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0:57 中国台湾网

  中新网8月14日电 台湾民众如今是晚生又少生,老人已朝向独居生活,“行政院主计处”表示,2030年后家庭生活型态有重要转变,在子女数减少下,老人可能得不到所需财务支持,社会福利及公共服务将变成重要支柱。

  据“中央社”报道,据“主计处”统计, 2005年台湾岛内产妇平均初次生育年龄为27.7岁,较10年前增加1.6岁、总生育率则是1.8人下降至1.1人,晚生又少子化趋势,除对
台湾地区长远劳动人口是不利因素外,人口老化另将带来重大社会型态改变。

  “主计处”表示,2005年台湾地区65岁以上人口数为222万人,估计至2050年将增为3倍,依“内政部”曾在2002年调查,65岁以上高龄者居住安排,以与子女同住比例61.7%居多,其次为仅与配偶同住19.5%及独居8.5%。与1986年相较,老年人与子女同住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近10余年来约减少8.5个百分点,但与配偶同居则增加5.5个百分点。

  在独居生活型态方面,台湾地区则是每14个老人就有1位独居,“主计处”表示,由“内政部” 50至64岁的养老居住调查结果显示,虽然岛内民众养儿防老观念有所改变,老人期望与子女同住比例也由70%下降至50%人口,表示岛内老人因传统观念或实际生活需要,目前仍有半数愿意与子女同住。

  由于台湾地区在1983年以前总生育率仍高于人口替代水准,“主计处”推估,在2030年前,台湾地区大部分老年人还有足够的子女可提供财务及生活协助,但此后,传统孝道将面临考验,有关部门除须鼓励子女照顾老一辈家人外,对无法自理独居老人,社会福利及公共服务将变成重要支柱。

  “主计处”指出,如果越来越多岛内老人选择与配偶一起生活,而不与子女同住,但在配偶过世后,老人独居机会增加,该如何给予社会福利上协助,有关部门须尽早规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