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惠州“水下博物馆”淘出“开元通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1:50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本报讯今年5月份以来,受4号、5号和6号台风影响,流经惠州市区的西枝江、东江水流大涨大落。住在惠州市区西枝江与东江交汇处的市民都知道,几年前,东新桥千年古码头曾有大量文物出水,其中包括唐、宋、元、明、清各朝代的钱币,还有宋瓷、明砖,甚至包括距今四、五千年前新石器时代的石斧和石凿等,由此,此地被誉为惠州的“水下博物馆”。如今,洪水过后,此地再现“捡宝人”身影。

  民工捡宝

  零星捡到几十枚“通宝”

  蒋海正,广西桂林人,他是东新桥改造工程工地的民工。他是“捡宝人”之一。在蒋海正的工棚里,他存有五、六十枚捡来的钱币。这些钱币铸有“康熙通宝”、“雍正通宝”、“乾隆通宝”、“道光通宝”和“光绪通宝”的字样,历史最久远的是一枚“开元通宝” 唐代 。

  据蒋海正的一位工友说,他们当中有一半人都在这里多多少少捡到过“古钱币”。据蒋海正讲,他到此打工已经有半年了,这些东西都是他零星捡来的,平时工作忙,也没空去捡。

  专家鉴定

  部分“宝贝”确是文物

  在蒋海正所捡的“文物”中,有几个是比较精巧的,一个是“耳环”、一个是“耳坠”,还有一个是写有英文字母的近似钱币的“铁币”。“耳坠”和“耳环”已经生锈,但“铁币”却闪闪发亮。“铁币”上面铸有“ONLYFORA-MUSEMENT” 仅供娱乐 字样和保龄球形图案。

  经惠州市博物馆老专家郑成文辨认分析认为,从“耳坠”和“耳环”做工的精巧程度看,应该是晚清时的饰品,对于研究清代女子生活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而“铁币”应该是现代的游戏币,很可能是附近孩子到江边玩耍时,掉进水里的。

  现场交易

  一枚“通宝”要价280元

  据一位正在江边钓鱼的林先生讲,8月8日上午,他曾看到有几个男子在这里“淘金”,他们还真捡了不少,其中有嘉庆通宝、乾隆通宝等,那几个人还跟人现场交易,每枚要价280元。

  “那几个人很下工夫,其中一个还穿着短裤跳进水里,扒开江边的碎石块、垃圾寻找。其中一个男子背了一个背包,捡到后就放进背包里。”另据林先生讲,此地发现水下文物的河段大约有500米长,其中以东新桥两侧居多。另据一位拿着照相机拍照的朋友讲,他也看到了林先生所说的情况,当时,那些“淘金”者还送给了他一个“嘉庆通宝”的断币,断币只剩下了“嘉通”二字,而且“嘉”字也剩下了半个。

  部门说法

  博物馆有权将文物收回

  惠州市博物馆老专家郑文成说,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对于埋藏于地下、淹没于水中,尚未开发的文物都属于国家所有,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挖掘。每位公民都有保护国家文物的责任和义务。在东新桥附近的“捡宝人”,其行为是违法行为,其所“捡”文物应交归国家文物管理部门。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部门,也有权力和责任制止这种行为,并将被人捡走的文物收回国有。(惠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