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车内听广播,究竟该谁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4:30 新民晚报

  上了出租车,四个轮子该往哪个方向转,这个问题大家都知道,当然得听乘客的;但是,车内广播的指针方向该由谁来定?有的司机说:“车是我开的,广播当然得听我的”;乘客却说:“乘客是上帝,应该得听上帝的”;还有人说:“为了不影响司机情绪,只能忍气吞声陪着司机听些无聊的节目”。

  记者了解到,乘客和司机因为这个问题产生的纠纷,不时会闹到出租车公司,有的
还得请110介入方能解决。

  乘客说法司机很不情愿调台

  日前,小宦乘坐申联出租车时,由于不喜欢车内正在播放的音乐,要求司机换到新闻频率,司机却直接关掉收音机,并在她再次要求时骂起脏话,进而又在她伸手想翻看计价器上的发票时,抬手打落她的手。不得已,她只得拨打110,请警察协助维权。事后,她还就此事向申联公司投诉。

  小宦的情况并非偶然,记者昨天在威海路、陕西北路等处随机采访了一些刚走下出租车的乘客,大多数人都曾经有过顺从司机喜好,违心收听广播的经历。

  在服装店工作的王小姐说,她碰到的司机都喜欢听广播,如果是流行歌曲倒无所谓,最怕遇到评书、股市分析、保健品宣传之类她不感兴趣的节目,而且大多数司机都对她的异议装聋作哑,只有在她客气地大声要求几次后,才会一边咕哝着“这个节目蛮好的呀”,一边不情愿地调台。长此以往,她只好忍住不提意见,免得招来绕路、放慢车速等报复。

  经常晚上乘出租车的吴小姐则表示,虽然她喜欢安静的乘车环境,但不反对司机在夜间行车时听广播提神,偶尔十分疲劳想打盹的时候,会向司机提出,大多数司机都会调低音量。

  司机说法乘客有异议应该接受

  那么,司机的态度又如何呢?一位大众“的哥”陈师傅说,开车比较枯燥,所以喜欢听听音乐和交通新闻,只要乘客不提意见,就会一直开着。友联出租的朱司机则说,乘客有异议,他肯定接受,但大多数乘客都保持沉默不表态,令人不清楚他们的喜好。

  记者又致电沪上几家出租车公司的热线电话。大众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到过关于音响设备使用的投诉,多数集中在音量大小上。比如有些乘客正在打手机,司机却没有调低音量,双方有时便会争吵起来,一旦接到这类投诉并经过核实,公司会向乘客退还起步费,并对司机进行停驾或罚款的处理。

  蓝色联盟也接到过此类投诉,且投诉者以年轻女性为主,一般是因为司机想收听足球比赛转播或者音乐,而女乘客不喜欢,双方互不相让发生争执。强生公司也规定,音响使用由乘客说了算,否则会对驾驶员进行思想教育。

  看来,出租车公司的管理人员和司机都知道,收听广播该由谁来定,只是在具体操作中难以全部贯彻落实而已。

  本报实习生余逸蕙本报记者孙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