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传武半世纪 喜做“孩子王”(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00 今晚报

  

传武半世纪喜做“孩子王”(附图)

  “武林孩子王”在教“武林小子”习武

  “家有隔夜粮,不当孩子王。”然而让津门众多武术爱好者津津乐道的是,在本市却有着一个于半个世纪内,免费授徒上万的耄耋老者。如今,这位绰号“武林孩子王”的老
人精心培育换来了桃李芬芳,他的徒弟有的进了武警部队,有的进了京剧团和杂剧团,有的成为体育教师,更有的考上了研究生……而弟子满天下的老人,除了家中数不清的证书、留作纪念的照片和大家的交口称誉外,依然清贫如故,只落得一片逍遥自在、侠者风范。

  幼年海河边习武

  今年正好80岁的“武林孩子王”冯和景,是个土生土长的天津人。他虽然年事已高,却依然精神健旺、身板硬朗、动作敏捷,看起来不过六旬上下。回忆起自己的习武经历,老人说,他打小是在家门旁的新开河里泡大的,也因此在河边认识了一位姓冯的武师。一天,对方拍着他的小脑瓜说:“别总一个劲儿游泳了,和我练武术吧!”于是,当时只有4岁的冯和景便有了自己的第一任老师。在对方的指导下,几年间,他的跳踢、压腿、翻跟头、鲤鱼打挺、扫堂腿等基本功已经非常扎实。19岁那年,冯和景“带艺投师”,拜入了影响他一生的著名拳师于金堂的门下。来自山东的于金堂修炼的是北少林一支的外门功夫,运起拳来硬桥硬马、拳式凌厉。在于师傅的悉心培育下,冯和景练就了少林、通臂、劈挂等拳术,而举凡刀、枪、剑,方天戟、偃月刀、九节鞭等兵刃,到他手里也会上下翻飞,令观者无不心悦诚服。那时候,每当朝霞染红三岔河口,新开河畔京津桥边一群生龙活虎的老少爷们便在震天的吼叫声中拉开架势舞枪弄棒。他们,便是冯和景与他的众多师兄弟。在日夜不歇的修炼中,冯和景的武艺渐臻炉火纯青之境。

  传武一晃半世纪

  上世纪60年代,冯和景的“麻烦”来了:由于他武艺精湛,每次露天习武都会引来好多人围观,最初是难以收场,渐渐的便开始有人要求拜师学艺了。而生就一副热心肠的冯和景几乎是来者不拒,很快便成为拥有大批徒弟的“拳师”。这些徒弟中男女老少都有,小的才刚刚几岁,大的则已年过古稀,有的甚至是父子两代、祖孙三代。由于影响日大,区体委的人也很快找上门来,商量着和他一起创设“武术辅导站”。说是“辅导站”,其实教授者只有冯和景一个人。他传授武功毫无私利、耐心细致、因材施教。一期辅导班,报名者便多达三四百人。不仅教中国人,他还收“洋徒弟”,其中有个美国留学生叫鲁威,曾在冯和景这里学会了8种擒拿法,其对中华武术的领悟力至今让老人想起来还欢欣不已。冯和景这一教便是数十年。数十年间,他没有报酬,没有节假日,日日如是。从上世纪90年代初,冯和景渐渐将自己教授的重点转移到孩子们身上,他先后在动力机厂幼儿园、铁路第七幼儿园、新开河幼儿园等十余家幼儿园内开设武术班,教孩子们习武。直到如今,老人手下还有数十个这样的“小徒弟”。不知不觉间,半个世纪已经过去,老人常自豪地说:“我一生所授弟子何止一万!”

  影视剧中显武韵

  那么,在外人看来不能得到任何好处的冯和景教授那么多徒弟,尤其是传授给孩子们武功的动力究竟来自哪里?冯和景说,他的授业恩师于金堂临终之际,曾一再叮嘱他说中华武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瑰宝,一定要传下去,尤其是要传给孩子们。从此,冯和景将这席话奉为一生的圭臬,老人便在日后教授众多孩童的过程中逐渐获得了“武林孩子王”的美号。教武之余,众多影视剧组听闻冯老威名,先后邀请他和徒弟们一起加盟演出。二十余年间,“冯家军”先后出现在《泥人张传奇》、《儿女英雄传》、《三不管》、《马永贞》、《四季春》等十余个影视剧组中。而“武林孩子王”不论是在镜头里还是在镜头外都如鱼得水:镜头外,他常常是剧组当仁不让的武术指导;镜头里,他又总是披挂上阵,当起“练家子”的群众演员。说起和影视界的渊源,其实对于冯和景已是早在30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他带领自己的几个徒弟到北京参加一场武术表演,其间便曾现场指导过当时年仅7岁半、现在已贵为国际巨星的李连杰几路朴刀招式。王学军 摄(奖王凤新信息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