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杀人游戏”山东悄然流行 游戏内容起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4日16:57 青岛新闻网

  一种名为“杀人游戏”的娱乐方式,近期在省城颇为流行。这种游戏有“警察”、“平民”和“杀手”等角色,玩法类似于现实中的警察破案。游戏中,“杀手”要撒谎,“警察”和“平民”要推断谁是杀手。有关人士认为,这种游戏有可能影响心理健康。

  8月7日,记者在济南市历下区一个俱乐部看到,十几个玩家正在玩“杀人游戏”。“天黑了,请大家闭眼……”随着主持人的提示,玩家们纷纷戴上特制的面具。游戏开始时
抓到“杀手”牌的玩家悄悄摘下面罩,用手势来“杀掉”他们认为最像“警察”的人。主持人宣布“天亮”后,所有参加者都摘掉面具,依次说出自己认为谁是形迹可疑的“杀手”。“得票率”最高的人出局,然后再进行新一轮的“杀人”。当“警察”或“杀手”的任何一方全部出局后,另一方则获胜。据历下区一家游戏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杀人游戏”是从国外传来的,据说来源于MBA的训练课程,是课堂上训练团队精神的一种心理游戏。

  记者在这家俱乐部看到,每个参与游戏的玩家都有自己的会员卡,他们的累计积分都公布在大厅的显示屏上。从这些会员的构成来看,来玩“杀人游戏”的多是白领、公务员、自由职业者和大学生等知识层次比较高的人。根据俱乐部网站数据显示,开业几个月来,加入的会员已经超过700人。据记者调查发现,“杀人游戏”在省城的时尚人群中渐为流行,省城类似的俱乐部已经有多家。一些玩过这种游戏的会员,有时也自己组织玩这种游戏。

  一位玩家告诉记者,“杀人游戏”虽然名称有点吓人,但其实就是一个以推理分析为主的益智游戏,游戏中并没有暴力因素。他认为,“杀人游戏”要求注意力高度集中,不断进行推理和观察,对头脑是很好的锻炼。这种娱乐方式,比上网、唱歌等都有意义。市民李先生还常常带着上中学的儿子来玩,他觉得这个游戏不但很好玩,而且还锻炼人的推理和思维能力。

  某高校一位教师认为,“杀人游戏”虽然只是个游戏,但玩家在游戏中必须要伪装自己,用谎言和诡辩来隐藏自己的真实身份,还要配合表情和动作,使谎言显得“真实可信”。经常玩这种游戏,在游戏中不断地重复谎言,可能会使这种表现不自然地带到生活中来,使人养成说谎话的习惯。再者,在这种虚拟的游戏中相互猜疑,也容易使人在生活中产生对别人的不信任,出现信任危机。因此,在游戏中人们逐渐形成的欺骗、说谎、作弊心态,将会给现实生活和工作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并可能危及人们的心理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