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昆明师专跨省著作权纠纷一审有果自编内部教材侵权赔一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08 云南日报

  昆明师专的黄德基老师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受学校委托所编的一本内部教材,竟惹来一起跨省侵权纠纷。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就广西美术出版社诉昆明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昆明师专)、黄德基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作出一审判决,昆明师专赔偿广西美术出版社经济损失及所支出的合理费用1万元。

  2002年9月11日,广西美术出版社与美国多佛出版社签订了《动态人体解剖》一书的
版权转让合同,双方就转让中的权利义务进行了约定。2002年10月,广西美术出版社印刷出版了《J.夏帕德动态人体解剖》一书,后又多次印刷。

  广西美术出版社认为两被告的行为侵犯其著作权,遂诉至昆明中院,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停止侵害原告的著作权,销毁全部侵权出版物,在省级报刊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同时判令被告赔偿原告经济损失15万元。

  昆明中院审理认为,两被告未经权利人同意,复制权利人的美术作品并提供给公众的发行行为违反了著作权法的相关规定。黄德基是基于昆明师专教务处的安排而编写的《简笔画技能拓展训练》一书,并由昆明师专教务处组织进行了印刷和出售,而黄德基是昆明师专的教师,故该书应属职务作品。黄德基除完成工作的正常报酬外,其并未因发行该书而得到利益,故其虽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但应和昆明师专的责任有所区别,即不应承担经济上的赔偿责任。因昆明师专已经受过行政处罚,昆明师专已通知收回侵权书籍并退还款项,故实际上两被告的侵权行为已停止。

  综合考虑本案原告作品的性质、所支出的合理费用、被告的侵权行为情节、性质和有可能的获利等,昆明中院判决昆明师专赔偿原告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共计1万元。

  案件回放

  昆明师专是国家批准的师范教育高等院校,2003年8月,昆明师专印制了由黄德基主编的《简笔画技能拓展训练》一书,其中24幅图例来源于原告广西美术出版社于1990年4月第一版、1991年4月第二次印刷的《动态人体解剖》,该书标明作者为德国的约·谢培德,这24幅图例与广西美术出版社2002年10月后出版的《J.夏帕德动态人体解剖》中的相关图例相同。《简笔画技能拓展训练》一书以每本18元的价格销售给昆明师专的学生,并作为教材在课堂中使用,昆明师专的美术老师彭某得知这一情况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了举报。去年12月1日,云南省新闻出版局以发行非法出版物对昆明师专进行了行政处罚,没收了《简笔画技能拓展训练》352本。去年9月至今年2月间,昆明师专3次通知购买该书的学生办理退书退款手续,该书的主编黄德基未得到学校的奖励。

  本报记者 柏立诚 实习生 刘玲玲通讯员王翁琳(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