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北省河间市发现神秘动物踪迹 疑是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0:2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石家庄8月15日消息(记者徐江帆 通讯员冯青松 冯裕海)最近一段时间,在河北省河间市束城镇谭中良村的速生杨林地里,村民们发现了多处不明动物留下的足印,在多株树木上还发现了树皮被抓划和啃咬的痕迹。当地林业人员通过现场勘查之后,认为可能是豹子等大型猫科动物留下的痕迹。沧州师专生物系副教授孟德荣则认为动物足迹不会是豹子留下的,有可能是熊。

  最近一个月来,谭中良村种植的速生杨多处被毁,树皮被一种锋利的物体剥落,在露出的树干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有锋利物体的划痕,最深处达1厘米左右,最高的痕迹距离地面近180厘米,并且在距离地面1米左右的树干上,有类似动物啃咬的痕迹,有的树木甚至被咬断。而在林地地面上和附近的玉米地里,还发现多处动物的足迹,这种动物的足迹呈五瓣状,前端4瓣略成圆状,后边呈三角形,略显肥厚,与猫的脚印相似,约有小碗口大。

  据村民齐同山介绍,这种情况已经出现3次了,每次一般都是在夜里和雨后。第一次出现是在一个多月前,咬坏速生杨树20多棵;第二次咬断2棵树,另有一棵树的树干被咬坏;第三次是8月4日,咬坏树木20多棵。第一次的足迹清楚显示,神秘动物咬完树木以后,两腿直立,向北面走了,第三次出现的是有大有小两种足迹。

  通过现场测量发现,动物留下的脚印大小不同,小的宽3.8厘米,长4.4厘米,而大的宽达8.5厘米,长度达到10.5厘米,林业局技术人员初步判断,出现的这种动物应该在2到3只,可能是豹子等大型猫科动物。

  而沧州师专生物系副教授孟德荣认为,豹子是食肉性动物,不会啃树皮为食,其足迹也不会有这么大,根据现场描述的情况,河间出现的神秘动物有可能是熊。孟教授表示,如果足迹目前保护完好的话,他将抽时间到现场进一步鉴定。

  据了解,为防止这种尚未确定种类的动物伤人,束城镇政府目前已在附近村子采取积极措施进行防护和监控,河间市林业局认为,当地属平原地区,出现以上推测的野生动物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推测被证实,那有可能是附近动物园或马戏团走失的动物。目前,林业部门正严密布置,追寻可疑动物,伺机捕获。

  在此,林业部门提醒附近的广大村民,动物一般不会主动攻击人,不要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同时建议出现可疑足迹的村落附近的村民不要单独外出或者务农,最好结伴而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