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被遗弃虎崽满月后“虎虎生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1:21 乌鲁木齐晚报

  

被遗弃虎崽满月后“虎虎生威”

  昨日,天山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正为小虎崽称重。两只小虎崽目前分别重2500克、2700克。(崔宇摄)

  刚出生的东北虎幼崽如果没能吃上母亲的第一口“初乳”便被遗弃,通常就会因免
疫力低下而必死无疑。但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猛兽区的11名男饲养员却创造了奇迹,将两只刚出生就被母虎遗弃的东北虎幼崽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开创了国内同类饲养成功先河。

  今年7月2日上午8时许,新疆天山野生动物园一只雌性东北虎产下一雌一雄两只虎崽。由于初为“虎母”,没有育儿经验,加上脾气暴躁,看到从自己肚子里突然“冒出”的两个小家伙,这只雌虎受到惊吓,连一口“母乳”都没喂就弃它们而去。饲养员很清楚,小虎崽本身免疫力低下,再加上连母亲的“初乳”都没吃上,结果将是“九死一生”。

  当天17时,动物园决定对这两只小虎崽进行人工饲养。猛兽区的11名男饲养员24小时轮流值班精心饲养小虎崽。因为怕它们着凉生病,饲养员们用衣服把小虎崽包裹好,将它们放入自己的怀中,靠自己的体温给它们取暖,并在它俩的“睡床”旁放置了电暖气。

  小虎崽体虚,身体稍有“风吹草动”就会丧命。饲养员们在食物搭配上可没少下功夫,牛奶、雀巢力多精、21金维他、钙粉等“长枪短炮”纷纷派上用场。为了让它们顺利排便,饲养员们每次都用温水浸泡过的干净棉布在虎崽的肛门上轻柔按摩,帮助它们排便。

  在饲养员们的细心照料下,这两只小虎崽顺利度过了危险期,全部成活。8月14日记者在天山野生动物园见到它们时,两只小家伙一派“虎虎生威”的模样,一点没有差点夭折的迹象。

  天山野生动物园的专家及饲养员告诉记者,他们只知道内地有动物园饲养成活出生3天后遭母虎遗弃的虎崽,与天山野生动物园情况不同的是,那些虎崽已得到“初乳”的哺育,成活几率要大得多。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这两只虎崽外,7月16日,另一只雌性东北虎也顺利产下3只幼崽。它们可比这两只幸运得多,正在妈妈的哺育下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李靖

作者:李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