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家院里,人鹤亲密相处(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00 今晚报

  

农家院里,人鹤亲密相处(附图)

  家住本市宝坻区王卜庄的王信老人养了一只灰鹤,全家人与灰鹤之间动人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7年前,有人打下这只野生灰鹤送给老人品尝,但善良的老人把灰鹤保护下来并为其疗好了伤。从此,老人全家细心呵护灰鹤,甚至把灰鹤当成了家中一员。

  老人救下“盘中餐”

  王信老人今年81岁,7年前,当地村民在宝坻区黄庄洼用猎枪打伤了一只野生灰鹤,之后把这只翅膀受伤的灰鹤送给王信当野味来品尝。看着滴着血的灰鹤,老人不但没有把它当作盘中餐,反而精心照料它。在为灰鹤疗伤的日子里,老人几乎日夜守护着它,时刻注意着它的变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人及其家人的呵护下,灰鹤逐渐伤愈,并恢复了往日的风采。

  为了照顾这只灰鹤,老人在院子里专门辟出一块空地作为“鹤园”。夏天,为了给灰鹤遮阳,老人特地挪来一棵丁香树种在“鹤园”里,丁香花盛开时满园都是花香。

  伤愈灰鹤通人性

  王信老人说,这只灰鹤很有灵性,与人相处久了非常通人性。在清扫“鹤园”的时候,灰鹤就跑到院子里,也会旁若无人地走进屋里“巡视”,最后站在里屋的大衣柜前,对着镜子伸直了脖颈鸣叫,翩翩起舞。

  每年春秋的一些日子,灰鹤就会在鹤园里躁动不已,引颈朝向天空鸣个不停。就在大家迷惑的时候,看到空中飞来一排排的灰鹤。原来,每年春秋时分,一群群灰鹤都要经过这里迁徙,“鹤园”里的灰鹤在向同伴们打招呼。那时,在空中飞行的灰鹤看到这只地上的同伴后便在房子上低空盘旋。7年来,每年的春秋都要上演这样动人的情景,村里的人争相观看。久而久之,这个场景也就成了王卜庄的一道景观。

  家人与鹤情意深

  时间一长,灰鹤与王信老人一家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如今灰鹤伤情早已痊愈,而且“鹤园”也没有顶盖,可是这只灰鹤并没有飞走,而是继续与老人一家亲密相处。

  鹤,在民间是长寿、吉祥的象征。说来也巧,81岁的王信老人外表看上去给人感觉要年轻十多岁,腰板挺直、走路有力,头发白中有黑。老人说,这只灰鹤在他们家人眼中就是只仙鹤,一直在保佑着全家的幸福平安。

  老人介绍说全家共有44口人,家人事业有成,绝大部分都在外地,甚至还有在国外的。但不论多远,远在他乡的亲人都非常惦记着这只灰鹤。老人的重外孙每次来看老人时,一进家门首先直奔“鹤园”。而远在异国他乡的侄女,经常打来电话问候大伯,最后临挂电话时总是要询问一下灰鹤的状况……

  (奖王先生信息费1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