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摊对着标准菜场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2:17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王楠 实习生 刘静摄影报道

  小吃摊占领人行道,卖菜摊排满非机动车道,水果贩子挤上机动车道……每到晚高峰时段,车辆在佳木斯路包头南路路口只能“缓步蜗行”。“右边就是个标准化菜场,左边却是规模不小的马路菜场,这样下去,在佳木斯路车辆根本就没办法开了!”司机黄师傅说。

  两大菜场面对面

  日前居民李先生在杨浦区“百姓论坛”上反映,清晨是小吃摊做生意,下午有马路菜场,菜皮、鱼鳞、死虾遍地,夜间大排档“香气扑鼻”,包头南路佳木斯路路口都快变成大型垃圾场了。

  昨天下午五点左右,记者来到该路口,地摊从佳木斯路南侧向北侧蔓延,人行道被小吃店的桌椅占领,自行车道上是卖蔬菜的,机动车道上则是各式水果摊,原本的双车道马路只剩了一半。原以为马路菜场热闹是因为居民买菜难,没想到马路对面就是“阳普佳木斯菜场”标准化菜市场。

  “这个马路菜场可有年头了,我儿子多大,菜场就有多长时间。”儿子已上初中的王女士说。

  马路狼藉存隐患

  既然有室内菜场,为何路边摊还如此兴旺?居民李阿姨说:“便宜呗,里面的菜质量好,价格高。”记者沿着马路菜场走了一个来回,发现菜摊摆了足足有七八十米,沿途菜叶、烂水果、塑料袋等垃圾遍地。

  由于正是下班高峰,面对快被“淹没”的佳木斯路,司机们只能“各显神通”。自行车、助动车在人流中“见缝插针”,一辆白色小轿车碰到迎面开来的大卡车,轿车司机无法调头,只能缩到了一边,待卡车勉强挪过去后,再左弯右绕地探出身子,小心翼翼地开走。

  除了噪音、油烟、垃圾、交通安全隐患,家住中农新村185弄11号的居民王奶奶说,小吃店还有十来个“定时炸弹”———液化气瓶,要是哪天爆炸了,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缺少法规难根除

  “我们每天六点钟就开始工作了,就是为了清理这些马路菜场,可是我们五角场镇有9.52平方公里,光靠20多个工作人员管理是有一定难度的,清了这边,他们就在别处再开始摆。”五角场镇市政科相关负责人说,“光靠城管队员打‘游击战’很难根除,因此,我们很希望能尽快通过一个旨在约束流动摊贩的法律规范。”

  据上海市市容局市容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市市容环境综合建设和管理联席会议向市政府提出了一个名为“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方案,建议对马路菜场采取堵疏结合、分类治理的方法。结合实际情况,不再进行“一刀切”的完全取缔,目前该方案已经由讨论通过。方案中规定在旁边有正规菜场的情况下,严禁出现马路菜场,如确实因为没有正规菜场而出现马路菜场,将视具体情况加以控制。因此,对佳木斯路包头南路的菜场应该严格取缔。然而,由于在管理马路菜场及流动摊贩方面,目前还并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无论是市政科还是城管队,在没有一定法规的依据下,只能起到临时驱散的作用,而无权进行进一步的管理,取缔难度可想而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