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首钢炼铁炉狂吞5000把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3:25 法制晚报

  

首钢炼铁炉狂吞5000把刀

  工作人员正在向炼铁炉里扔刀子摄/曹博远

  警方开展涉爆涉枪专项行动 两个月收缴各类管制刀具数千把 上午集中销毁

  首钢炼铁炉狂吞5000把刀

  警方出台新规定 长度大于等于100毫米的匕首属于管制刀具 希望市民举报

  本报讯(记者 王媛媛)今天上午,本市警方近期收缴的5000余把各类管制刀具在首钢炼铁厂被警方集中销毁。

  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从 6月2日起至9月底,组织开展为期四个月的集中整治爆炸物品、枪支弹药、管制刀具专项行动。6月以来,本市有358名市民主动向公安机关上缴枪支359支。

  截止到今天上午,全市已收缴各类枪支492支、仿真枪696支;收缴管制刀具6983把、弩26把;处理涉案人员479人,其中依法刑事拘留48人、治安拘留431人。

  今日现场

  上午9点30分左右,一辆中型货车在警车的带领下开进首钢炼铁厂,民警打开后车门将装满各类刀具的20多个箱子抬下,刀具被倒进运送专用车斗,然后拉到炼铁炉边。

  记者注意到,刀具以短刀为主,所有刀具基本都是八成新的。“由于刀柄多是塑料或者木头的,不能送进炼铁炉,只能扔进铁水内熔化。”治安管理总队危管处钱进处长说。

  为了安全,记者在要求戴上黄色安全帽后进入炼铁厂厂房,一股热气迎面扑来的同时,耳朵里充斥着机器的轰鸣声。“刀要扔进铁水里,注意安全。”4名民警每次手拿三四把刀,依次扔进1900度的铁水中,记者靠近炉子不到1秒钟就热得往后退。

  名词解释

  什么是管制刀具

  今年6月,新出台的《北京市公安局管制刀具认定规定》规定,三棱刀和刀身长度超过 100毫米(包括100毫米)的匕首、 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及其他刀身长度超过 120毫米(包括120毫米)且刀尖角度在60度以内的各类尖刀,一律认定为管制刀具。

  警方提醒

  举报者最高可奖万元

  公安部规定,向公安机关举报涉及爆炸物品、枪支弹药和管制刀具等违法犯罪活动线索,公安机关将对举报有功人员给予奖励。对举报枪支爆炸物品奖励最多可高达1万元。

  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收缴枪支1支、仿真枪10支或管制刀具10把以上的,视情节给予举报有功人员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奖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