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城小议:看到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螂

  小民百姓对政府采购的理解,望文生义而已。但对此的理解,却关系到对政府行为的监督,不可掉以轻心。

  简言之,政府采购就是财政支出下的政府消费行为。对其约束,一是要杜绝政府浪
费,二是因为这是政府与市场唯一通过钱物交易的口子,故而防腐便成了另一关键。2003年实施《政府采购法》,通过程序确立,保障着政府这一行为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然而,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法规保证了行为准则的框架,并不能保证人的行为的万无一失。因此,进一步在监管制度上下功夫,就成为亟需解决的课题。

  完备的程序记录是监督执行过程的根本。通过录像感性地记录政府采购活动的过程,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尝试。当然,人的肢体语言不一定能说明什么,但作为考核过程的“呈堂证供”,却很有力量。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