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厦门扒手开始同床异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5:4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团伙被击散,但天凉后大家衣服越穿越多,皮肤敏感下降,扒窃会反弹

  据轮渡公交派出所每周统计的发案情况,近几个月来扒窃案件一直呈下降趋势。警方表示,这个结果“反扒志愿者功不可没”。

  水陆警方相关负责人说,扒手离厦的主要原因是警方今年以来的打击力度大,落网
的扒手几乎都被刑事拘留。

  从最近抓获的扒手情况来看,扒手群不再具有明显的地域特征,虽然有零星的广西籍扒手现身,但不具代表性,没有形成团伙作案的迹象。

  除了出现又消失的新面孔外,还有一部分顽固地留守在厦门的老扒手。虽然不排除他们有纠集作案的可能性,但反扒民警说,这些老扒绝大多数为“单兵作战”,即使临时凑合在一起,也各怀心思、同床异梦,很容易击散。

  不过,反扒警方坦承“反弹是肯定的”。姜海鹰说,按照扒窃的规律,天气较凉的时候可能会有较大规模的“涨潮”现象。10月前后是扒窃发案的高峰期,此时人们穿着较夏季多,皮肤敏感度下降,对扒手的行为反应相对较迟钝。

  扒手“失业”改行入室盗窃?

  本报热线曾在8月6日接到一位读者来电,这位市民前几天刚刚被“梁上君子”卷走了多年积攒的金银细软。她在对反扒志愿者近日的行动表示肯定的同时,但对频发的入室盗窃案却很有意见,说:“路上的小偷越来越少了,是不是扒手都改行入室盗窃了?”

  周末,记者专门询问警察,也问了“资深”老扒。他们都说,没这回事。他们的理由是相同的:隔行如隔山,扒窃与入室盗窃是完全不同的两个“工种”。扒手宁可离开也不会改行。“入室盗窃要挖门撬锁,扒手干不了。扒手要入室盗窃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但不排除车扒兼顾路扒,路扒进入商场、医院作案的可能。”

  接下来厦门要防“展会扒手”

  这些扒手“段位”更高,反扒志愿者将为此接受专门培训

  每年九月,厦门有一个不同于其他地区的“九月黄金周”。反扒民警说,这是一次全国扒手聚会的时机。在“扒手群落”中有部分职业型扒手,专门冲击各地的展会。“九八”期间,来自各地的职业扒手冲击厦门的可能性很大,而且多数扒手会提前几天进入厦门踩点。

  姜海鹰说,这些职业性极强的展会扒手进入厦门后,在展会地点周边租房或包旅馆,有的甚至还有全国“联网”的关系。如外地扒手会事先与相识的本地扒手联系,由本地扒手负责接应,结成临时合作团伙。“这种扒窃团伙的危害较大,他们一般不干十几二十起是不肯罢手的。”

  警方表示,此前几年展会,反扒专职民警的压力较大,但今年有了反扒志愿者,可以放心地把展馆外围全部交给他们,专业反扒民警负责馆内。馆场内的抓捕必须考虑得更为专业,不影响场内秩序,甚至不能惊动场内人员,所以在准确度和技巧方面的要求更高。

  姜海鹰说,他相信今年展会反扒效果肯定会好于往年,因为有大批反扒志愿者会参与行动。据了解,在展会扒手冲击厦门之前,警方将可能有针对性地对反扒志愿者进行相应的训练,毕竟他们将首次面对的职业扒手“段位”更高。!扒手活动有规律

  有20多年“扒龄”的老东北(化名)在厦门呆了十多年,他不想离开厦门也不可能离开了,因为健康原因,他差不多算退出“江湖”了。最近,连很少上街的老东北也明显感到了异常:“以前在车站总能看见好几个同行,最多的时候有二三十个,可现在一个都看不见了,听他们说晚上11点还能在车上发现便衣警察。”

  扒手的活动有规律,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他们一定会倾巢出动,中午上路的则多半是“打零食”的本地扒手。

  老东北说,留下来没有走的扒手,一般都是吸毒人员,他们在本地已有了熟悉的供货人,其他便是新手。

  扒手群中40岁以上的很少,多数是20多岁的青壮年。不到20岁的少年扒手流动性最大,多半是刚到就被抓住,放出来后便离开了。老东北在6月份发现了几个“新人”,现在留下来的只有两三个了。他说,原先在厦门的大部分扒手都去了南昌、广州,听说在广州被抓住只要肯给点钱就可以脱身,但在厦门被群众抓住都要报警的。

  老东北说,集美大约有20个扒手,一般不进岛,而平时在岛内的扒手则多数趁周末到岛外车站找机会。“他们趁早班车进岛玩的人多,提前到车站等,但听说最近岛外也有反扒队了。”说这句话时,老东北好像挺无奈。记者 蒋怡丹 实习生 崔海峰(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