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典当行业悄然走进满洲里边城人生活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19:42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8月15日消息(记者阿都钦 满洲里电台记者许雯 通讯员魏丽妍) 提起“当铺”许多人脑海中充盈的就是电视、电影里表现的景象,高高的柜台后面、贼眉鼠眼的老板的镜头……在一些人的心中,典当行似乎与高利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然而如今,在国家法规的严格规定下,现代典当行正以新的姿态悄然走进满洲里人的生活。

  据了解,自1987年四川成都成立了第一家典当行起,至今全国已有千余家,主要分
布在经济发达的沿海。自2005年3月15日起,满洲里市也有了一家典当公司,它给人们带来了什么,近日,记者走进了这家典当公司。

  典当———金融快餐

  如今,对出入典当行的人们来说,“典当行是救急、解困的及时雨”,是紧急融资的快车道,是生钱的加油站。在满洲里市做汽车出口生意的陈先生,在往俄罗斯出口一批长城牌皮卡汽车时,出口时要预交一笔关税,车已到关口,可手里没有活钱,他使用三辆汽车在典当行抵押,在一小时内取得典当贷款15万元,使他这一批汽车按时出口,顺利交货,后用出口退税还清典当贷款,尝到了“投一进十”的甜头。

  还有一些精明的企业老板则善于利用典当行来打时间差。有时银行贷款的还款日将近,可由于还有一些应收账款未到账,怎么办?不及时还贷会影响自己在银行的信用。满洲里市的一些老板就把自己的一些生产资料,存货搬到典当行,拿到当金先还贷,等有了钱再赎回,一点事都不耽误。

  据满洲里金达典当行拍卖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古代典当行是为穷人开的,现代典当行是为富人开的,他的经营理念吸引的都是三四十岁的顾客,这部分人正在创业,本身有一定资产,只是有时经营中会遇到暂时资金周转困难,而典当行就成为了中小企业和个人短期融资的重要渠道。按照《典当管理办法》,用户在典当时必须按照典当金额的2.5%缴纳综合费率。这显然高于银行贷款利息,而且我们只给物品价值一半的当金。所以,这些顾客通常只当一个月或短期,应急后,立即还款购回自己的财产,典当行内将这种行为叫做“过桥”。

  谈及当品种类时,金达负责人介绍,满洲里市的中小企业,个体老板主要是因要进货、发工资、还银行贷款、拓展业务等原因,用房地产作抵押来筹资的情况较普遍,而典当行对汽车典当更“偏爱”,因为汽车流动性,一旦断当(指当户在一定典当期期满后,既不续当也不赎回当物)时,典当行容易脱手,符合典当行短期快速周转的目的。

  换现金不欠人情

  上典当行换现金,不欠人情。满洲里市一企业职工孙女士儿子考上重点大学,需要报名费等一万多元,而家中只有三千多元,暂时揍不齐,想到向亲戚朋友借,但一想到人家为难的样子又不好意思开口。后来这位女士在同事的指点下将自家房产抵押给典当行,使儿子顺利上学。“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到典当行当取现金,既方便又快捷,所付当金也不算多。更主要的是不用拉下脸求人,有钱时,立即赎回。”孙女士笑着说。

  据了解,个人客户多是因为节假日花销大了或是解决一时之急而走进典当行的,这些人要求的当金够用就可以,而且一有钱立即赎当。

  服务满洲里市经济,拓宽周边业务

  一年多来满洲里市唯一一家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国务院商务部审核批准,在满洲里地区长期设立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依法、依规放贷的金达典当公司充分发挥典当贷款方便灵活、快捷的特点,累计发放各类典当贷款2000多万元,及时解决了满洲里市个体工商户、民营企业和居民的资金急需,且在东、西旗拓展了业务,并在满洲里市主导产业木业加工园区联众集团内于2006年4月初设立了上门服务点,配备了办公室和营业大厅。

  某木业加工企业给北京奥运场地加工木制品,需增加精细设备,但资金缺口较大,该公司用自己的厂房和设备作抵押,一天之内在典当行贷款50万元,购回所需设备,保质保量完成了订单任务。据联众负责人介绍,园区内的个体木业加工户每年都会有一至两个月的资金缺口,银行贷款解决不了燃眉之急时,联众企业作担保在典当行抵押,顺利拿到急需的流动资金,产生双赢的目的。

  现代典当行是通过多放贷挣钱的方式,与旧典当行有本质的区别,是专业银行的有益补充,可续当,也可提前还贷,退还剩余利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