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亲兄妹夫妻20年终离婚 妹妹远走他乡打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0:45 重庆晚报
亲兄妹夫妻20年终离婚妹妹远走他乡打工

妹妹远走他乡打工,表示以后会把“他”当哥哥尊敬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备受关注的20年“亲兄妹夫妻”离婚案,近日随着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李渡法庭的法槌落下,终于划下了句号。昨日,离婚成功的侯莲(化名)已身在他乡打工。“噩梦总算是过去了,我的生活也总算恢复平静。我以后会将他(原丈夫)当成哥哥尊敬。”侯说。

  知晓真相 妹妹要离婚

  侯莲,永川市双竹镇人。1984年,15岁的她与妈妈前往南充市嘉陵区河西乡同心村的外婆家玩耍,被外婆许配给了当地人林瑞福,并于1985年和1989年先后生育一儿一女。

  前几年,侯莲的母亲到她家玩耍,从母亲与公公林绍姚的谈话中得知:原来母亲曾与林绍姚结婚,并生育了林瑞福。后因林绍姚成份高,成天挨批斗,母亲实在受不了,一个人来到永川,几年后与永川人侯明全结婚,生下侯莲。因此,侯莲与林瑞福实际上是同母异父的兄妹。

  得知事情真相后,侯莲为了一双儿女,仍坚持在矛盾中生活了多年。后来她到上海打工,学到了不少知识,才进一步意识到自己的婚姻“有违人伦”。

  去年7月,她毅然回家,与林瑞福协议

离婚。林不愿意,她走进了律师事务所,决定采用诉讼渠道离婚。随之,她的事情被媒体披露,一时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

  历时一年 婚姻终解除

  去年8月,决意离婚的侯莲一纸诉状将林瑞福推上

南充市嘉陵区李渡法庭被告席。同年11月,因林瑞福坚决不同意离婚,双方分歧太大,法院司法调解失败,随即正式开庭审理了此案。

  昨日,侯莲的代理人郑烈锋称,因经济条件有限,两人没有通过作DNA鉴定来确认兄妹关系,同时他们办理的婚姻登记证明也遗失了。因此,郑是按照普通的事实婚姻案件进行起诉。

  今年7月,法院审理后认为,双方在共同生活中,因年龄差距大,志趣爱好各异,共同生活语言少,感情确已彻底破裂。因此,判决两人离婚,女儿由林瑞福抚养(儿子已成年),侯莲支付每个月100元的抚养费,直至18岁为止。共同财产130余平方的房子归林瑞福所有。

  “得到判决后,我顿时感到轻松了许多。”侯莲说,这段时间来,来自家人的不理解、舆论的压力,使得她喘不过气来。现在,事情总算告一个段落,以后她将把林瑞福当成哥哥对待。目前,她已在外地打工,希望重新开始自己的平静生活,不愿再被打扰。

  社区点评

  侯莲终于喘了一口气,读者也终于松了一口气:我们生怕她挺不住,被农村世俗的沉重压趴、拖垮,最终将错就错选择认命!还好,她挺住了,没有在纷纭的唾沫星子中湮没、沉沦。因此,我们认为,农妇侯莲的孤独抗争,在现实生活中无疑具有标志意义——可以这么说,她的意义可与杨三姐告状媲美,尽管时代迥异!

  侯莲的“解放”,值得人们高兴甚至庆幸。但是,我们还有一个希望——但愿这样的故事不再重演。这,其实也是对新农村建设的希望。

  记者 韩毅 见习记者 杨奕/文 郭娟/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