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本来快乐旅游 咋以气愤收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46 千华网

  外出旅游,本是件快乐的事;可因为一些意料不到的情况,就会把快乐事弄成闹心事。近期,本报就接到两起因旅游引发的矛盾,游客、旅行社两方各说各理,一方觉得气愤,一方觉得委屈……

  车辆损坏 引来一肚子憋气事

  

  据市民任先生说,他和48名游客参加鞍山一家旅行社组织的秦皇岛二日游,每人交310元。12日一早出发,中午11点到达秦皇岛就餐。饭后发现车坏了,结果在路上度过了2个小时,后来是另外一辆大客车将游客送到目的地。导游通知大家,延长2小时游玩时间,以弥补耽误的时间。但大家在南戴河国际娱乐中心玩到晚上6点多时,娱乐中心关闭,大家只能在中心门口呆着,这事让游客很生气。没想到晚上9点多回到宾馆就餐,服务员上菜时态度很不好,游客们一下子火了!大家决定连夜返回鞍山。后来,旅行社与49人签了协议,定于次日回鞍,返还游客的全额费用。

  次日下午1点15分抵鞍后,大家立即找到旅行社。经过几个小时的协商,旅行社最终赔偿每位旅客150元。

  据该旅行社王经理介绍,车子坏是无法预料的,虽然耽误近2个小时,可没有影响游客游玩,至于游客说延长2小时游玩根本不可能,他们虽然在接游客时稍晚了些,但只不过耽误了近1个小时。至于宾馆服务员态度不好,旅行社会与宾馆联系,研究解决。但全额退款是不可能的,毕竟游客已经游玩了第一天的所有景点,所以只能赔偿一半。

  随后,记者与鞍山市旅游局质量监督管理所王所长取得联系。王所长表示,游客在旅途中出现交通工具损坏,是无法预料的,旅行社在与汽车公司签订协议时也有明确规定,一般在2小时以内为修车时间,如果事先得知车子在2小时内无法修理好,应及时给游客找其他车辆,不能耽误行程。一旦修车及找车时间达到2小时以上或更长时间,旅行社应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赔偿。至于旅游景点当地的服务员态度问题,事后由旅行社沟通协调即可。

  碰上下雨、修路 旅游啥也没玩

  近日,小周和小李等16名学生找到鞍山一家旅行社,准备单独组团去青山沟———桓仁这条线路,并与旅行社签订了协议。出发那天,原定中午12点到达青山沟,但由于道上修路,很颠簸,有时还要绕道,到达目的地时已经接近下午2点了。而且从当地村民那里得知,从第二天起,去往青山沟的唯一一条盘山路要封路半个月。当天夜里又下了一场大雨,第二天早上7点多又开始下雨,原定的大雅河漂流也不能进行了。一行人只好在早上7点半就返回。回到旅行社后,工作人员只退给他们每人130元的门票钱,车费和住宿费不予返还。

  据旅行社的鞠女士介绍,一般周边游的线路都是周六发团,周日下午返回,有两个半天的游玩时间。出发前,旅行社只知道那里修路,并不知道封路、下雨的事。出发当天下午,旅游团到达青山沟后,与在鞍山的鞠女士取得了联系,旅行社才得知封路的事。旅行社马上给丹东市旅游局打电话,但是丹东市旅游局也不知道那里要封路。虽然晚到了两个小时,但并不影响游玩。鞠女士和导游都劝学生们立即开始在青山沟的行程,可以玩到晚上7点再下山。但是不管怎么劝,学生们就是不玩。旅行社也是头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如果是车在途中坏了,耽搁了时间,那是旅行社的责任,但是像这种修路、下雨的问题属“天灾”,旅行社也没有办法预测。因为天气情况不能游玩的,旅行社一般都会退回相应的部分门票钱。

  据鞍山市旅游局旅游质量监督管理所于先生介绍,就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这件事双方都有一定责任。天气属于公众信息,双方都能获得,所以不能把天气问题带来的影响归罪于某一方。另外,旅行社对由于修路可能出现的状况预料不足,在签订合同时只注意宣传好的一面,而对可能出现的不好的方面没有事前提醒,合同中具体的行程也没有说明。学生们由于对困难准备不足,心理承受力不够,所以处理问题时有些情绪化。

  旅游旺季 出行注意点啥

  夏秋季节都是旅游旺季,但是旅行中可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本报提醒游客,在线路的选择上要注意,避免危险、陌生的线路;同一线路,有的旅行社报价会低一些,但是有可能在食宿、交通工具等方面相应地降低标准,所以游客不能贪图便宜,应该选择正规的旅行社,无论长途旅游还是短途旅游,都要签订协议;对能预料到可能出现的问题要事先提出,双方可就赔付问题签订书面协议,以便出现问题时有个依据。旅行社也应事先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告知游客,以便让游客有心理准备。另外,在旅游过程中,如果遇到洪水、泥石流等灾难,按照《鞍山市国内旅游组团合同》的规定,甲、乙双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任。这里的不可抗力包括洪水、雷击、地震、泥石流等特殊情况,即所谓的“天灾”,真的发生“天灾”,双方都不承担责任。

  (记者 张冲 张烨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