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导游”租用正规旅游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5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汛)昨天中午12时左右,当记者来到位于前门东大街的北京旅游集散中心发车点门前时,平日里大批手举“北京一日游”纸牌,大肆抢夺集散中心客源的黑车“车提”不那么张扬了,但还是有一位“埋伏”在暗处的“车提”上前与记者搭话。“每人100元,现在大车还有3个座,小车随时能走。”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一辆印有“首汽股份”字样的豪华大巴车与一辆黑色红旗轿车赫然映入眼帘。

  “现在的黑车早已不像以前那样,一辆破旧中巴当家了。”一位旅游业界资深人士透露,目前非法“一日游”开始租用正规旅游集团旗下汽车租赁公司的客车,冒充“正规军”,对很多首次来京的游客来说,具有很大的欺骗性。

  租车无需任何资质

  非法“一日游”缘何能租到正规旅游集团的大客车?记者致电首汽集团租车部、京铁国旅租车部等多家正规旅游集团下属的汽车租赁部门,发现目前租用客车完全不需要任何资质或者相关证件,只需付款就可以租到客车。

  针对这种在非法“一日游”中出现的新问题,首汽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首汽股份的租车业务是严格按照北京市运输管理局旅游处的管理规定执行的。

  “我们的专职业务,就是把顾客安全舒适地从甲地送到乙地。”首汽集团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汽车租赁部门没有权力,也没有义务在出租车辆时对非法“一日游”做出制止。“首先,顾客来租车时我们无法知道他的真实身份,是否是‘黑导’。”她说,“即便在运营过程中我们的司乘人员发现车是被租出去做非法‘一日游’,我们也只能继续履行自己的工作义务。”

  租车给“黑导游”应被警告

  “汽车租赁公司这种‘事不关己’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市旅游局局长杜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汽车租赁公司在租出汽车之前,对于“黑导游”并不知情尚可谅解;但如果明知道是非法“一日游”却还将车租出,则是企业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表现。

  杜江表示,合法车辆租给非法“一日游”做幌子的情况,目前旅游局已经有所耳闻,下一步的专项整治中,旅游局除了将联合相关部门,“查到一辆罚一辆”之外,还将针对此类状况,请相关主管部门对随意将车租给“黑导游”的企业进行警告,或采取相应措施。

  “打击黑车一日游的行动不是可以一蹴而就的。”杜江表示,目前旅游消费市场“图便宜”的不成熟现状,是养育黑车“一日游”的温床,仅凭一次打击活动难以根除。此外,对于有专家提出“招安”黑车一日游的建议,杜江表示,“正规渠道永远向有意经营者敞开着”,但“不可能向黑车一日游提供什么‘招安’的优惠条件”。RJ20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