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勤工俭学”系列诈骗案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08:57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王志新 通讯员唐平波 夏洪波 实习生 王贝)昨日上午,被关押在汉阳看守所的姚笛连连摇头:“做了坏事终究是逃不脱的。”去年9月至今年4月,姚笛以“勤工俭学”为名先后诈骗400名大学生,涉案金额近2万元。

  今年4月25日,某高校计算机学院大三学生小周,看到校内一署名为“大学城勤工俭学连锁中心”的劳务信息广告。当日下午即缴纳100元会费并与“中心”经理“刘杰”签订
假期用工协议。5月1日,小周如约前去报到,发现“中心”已人去楼空。

  与小周一同受骗的大学生多达74人,被骗金额近5000元。此案引起了省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公安机关尽快破案。

  7月8日,警方经过大量调查走访,对获取的线索和证据进行综合分析发现,汉南纱帽江上村的村民姚笛有较大嫌疑。经被骗学生通过照片辨认,姚笛正是“刘杰”。

  姚笛去向不明,警方调查发现姚笛之姐姚某在汉阳某洗脚屋打工。为接近姚某,民警化装成公司业务员,多次到该店洗脚,并逐渐与姚某熟识。一次,民警“不经意”透露公司正在高薪招工,姚某立即推荐其弟姚笛应聘,民警答应带其参加面试。

  7月18日下午,警方将应约前来面试的姚笛抓获,姚当场交代了自己化名“刘杰”,伙同程伟私刻印章、伪造工商执照、假冒中介骗取学生钱财的事实。当日下午5时,程伟在汉阳一出租屋内落网。

  警方进一步深挖,姚、程两人交代,今年上半年在汉口范湖国润大厦写字楼开设“勤工俭学中心”,诈骗武汉工业学院及同济医学院学生180余名,骗钱7000余元;去年9月在洪山春归招待所开设“武汉市创恒人才信息咨询公司”,诈骗学生140人,骗钱6000余元。

  警方提醒,以“勤工俭学”为名进行诈骗是一种新的诈骗手段。应聘学生可上网核对职介机构真伪;同时,学生求职交钱时一定要索取职介机构正规发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